资源状况

水资源

  全国七大江河之一的辽河,纵贯境内208公里,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3947条。既满足了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又为全市及其下游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必要条件。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81 座,其中省属水库2座,市属水库79座,其中大型水库有清河水库、柴河水库、南城子水库和榛子岭水库,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养殖和旅游等功能。水库总控制面积6512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1.99立方米,不仅为沈阳、铁岭、鞍山、盘锦4市10个县的提供灌溉用水,同时每年还为铁岭发电厂、清河发电厂、铁煤集团提供工业用水。

电力资源

   建于六十年代的清河发电厂,曾是国家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装机总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 82亿千瓦小时,约占东北电网直属电厂年发电量的1/9左右,是东北电网大型骨干和枢纽电厂。该厂位于铁岭市清河区,距全国八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铁法煤矿70公里,距辽宁省第二大水库清河水库仅3.5公里,临近哈大公路,交通十分方便。铁岭发电厂地处铁岭市银州区北郊,与铁岭市城区隔辽河相望,是“八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辽宁省第一座集资兴建的大型坑口电站、东北电网骨干电厂、全国特大型发电企业。该厂设计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一期工程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国产燃煤机组;首台机组于1993年2月并网发电,一期工程1996年12月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二期工程2台60万千瓦机组于2005年6月18日破土动工,2008年建成投产。

自然资源

  境内发现金、银、铝、锌、铁、石灰石、煤、硅灰石、矿泉水等36种矿藏,已开发利用23种。

  其中煤是储量最大的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调兵山市境内,已探明煤储量20亿吨,可持续开采80至100年,是辽宁省最重要的的能源生产基地,近年来又探明煤层气储量为170亿立方米,现已开发利用7处矿山,待开发潜在资源量主要分布在昌图县、铁岭县。

  非金属矿有13种。现已探明和开发利用的有11处。石灰石储量3亿吨;白粘土244万吨;陶瓷粘土1000万吨;硅灰石300万吨,远景储量在500万吨以上,品位为亚洲最好的矿石之一;饰面花岗岩2500万吨;饰面大理石2亿立方米;菱镁矿500万吨。其中饰面大理石“铁岭红”亦称“东北红”,是一种名贵的高级建筑装饰材料,横断面有椭圆形并同心的构造,岩石以特有的紫红色和含有丰富多变的迭层花纹而著名,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

生物资源

  1.森林 

  铁岭市是山地、平原、丘陵、河川等多种地貌类型并存的地区,境内主要山脉有冰砬山、城子山、龙首山、帽峰山、天桥山等。全市位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和温带针阔混交林区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的决定,境内有各种植 物1415种。其中,木本植物有落叶松、油松、樟子松、蒙古栎、家榆、紫穗槐等。铁岭的林业主要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为主。人工引进一些速生、抗旱的适应在铁岭地区生长的树种。针叶树有油松、樟子松、落叶松;阔叶树有刺槐、小青杨等。铁岭市共有林业用地51.8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为41.29万公顷,疏林地面积为0.221万公顷,灌木林地面积为2.06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2.8%。活立木总蓄积量为2431.1万立方米。

  2.草地

  铁岭市的草地资源主要分布在西丰、开原、铁岭三县(市)的东部山地,为灌木草场、疏林草丛场和山地草甸草场。

  3.野生动物资源

  铁岭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湿度适中,山多林密,河流纵横,自然资源丰富,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繁衍条件。全市陆生野生动物有320种,其中鸟类282种、兽类19种、爬行类12种、两栖类7种。

  其中鸟类最多,次为兽类。由于天气寒冷,两栖类爬行动物较少。主要野生动物:兽类有刺猬、黃鼬、狗獾、狼、梅花鹿、马鹿、东北兔、麝鼠、松鼠、褐家鼠、东方蝙蝠等;禽类有麻雀、燕子、喜鹊、布谷、乌鸦、野鸭、鹌鹑、猫头鹰、百灵、画眉、野鸡、鸿雁、鸳鸯、杜鹃等;昆虫类有蝴蝶、蜻蜓、蚂蚁、蟋蟀、蝗虫、瓢虫、蜘蛛、蚯蚓、松毛虫、苍蝇等;鱼类有鲫、鲤、船钉、麦穗、泥鳅、黑鱼、鲶、草、马口、虾、蚌、螺、蟹等;两栖类有青蛙、蟾蜍、蛇、龟、蜥蜴、小鲵等。

  4.野生植物资源

  铁岭地区属长白植物区系,兼有华北植物群落。植物种类较为丰富,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束植物109科,412属,816种(其中蕨类植物16科,23属,36种;种子植物93科,389属,780种)。在种子植物中,裸子植物2科,4属,11种。被子植物91科,384属,769种(其中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76科,308属,627种;单子叶植物15科,76属,142种)。

  主要药用类植物有:黄蘖、刺五加、胡枝子、南蛇藤、猕猴桃、北五味子、桔梗、玉竹、沙参、细辛、人参、平贝母、防风、益母草、枸杞、苦参、芍药、远志、黄芪等

土特产资源

  铁岭这块沃腴的土地上,人工养(种)殖(植)的土特产品亦驰名中外。铁岭大葱以独棵、个大、辛辣芳香而著称。单株重量一般在200~300克,最大的株重500克,最高亩产5000公斤。开原大蒜源于胡蒜,种植历史达300年以上,皮色红紫、个大、瓣少、粘度大、辛辣味浓,蒜头横径4~5厘米,纵径3.5~4.5 厘米,单头重30~40克,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最高达900公斤。每100 克鲜蒜头中含水70克、蛋白质4.4克、脂肪0.2克、糖类23克、热量111千卡,特别是含有硫化丙烯等成份,能消除积存人体血管中的脂肪,减少心脏病发作,降低胆固醇等,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昌图豁鹅体形较小,结构细致紧凑,全身羽毛洁白,头小脖细,以产蛋量高、蛋重而著称。平均年产蛋120枚以上,最高达180枚,蛋重一般在110~130克,蛋质细腻可口,无腥味。经辽宁省畜牧科研所调查, 昌图豁鹅的产蛋量和蛋重均优于国内其它各种鹅,因而被确定为辽宁省地方良种鹅。在“首批百家中国特产之乡”的命名大会上,昌图县被中国农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正式命名为“中国豁鹅之乡”。铁岭山楂栽培已有300多年历史,主要产于开原、西丰、铁岭县。味道甘美,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所含维生素C是苹果的17倍。开原山楂早在康熙十七年就被列为“宫廷贡品”,现已被确定为全国优质品种。开原榛子粒大、皮薄、含油率高,马家寨红石村在光绪年间曾被划为“御榛园”。目前全市有集中连片的榛林7000多公顷,年产达250~300万公斤。西丰的人参、鹿茸久负盛名,远销日本、韩国、欧美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西丰还是我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