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铁岭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3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铁岭市司法局 时间:2023-06-13

各县(市)区司法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单位:

  为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的功能作用,以扎实有效的公开工作,促进法治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二、工作职责

  1.认真履行责任,按权限和程序办事;

  2.按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公开发布信息;

  3.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4.具体承办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

  5.负责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6.统筹做好与政务公开相关的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政务访谈等工作;

  7.维护“法治铁岭”微信公众号,做好保障铁岭市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发布的正确实施和畅通;

  8.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

  9.负责与铁岭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联系,办理答复有关问题咨询;

  10.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监督指导等方面职能,做好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各科室、局直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公开事项。

  2.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各科室、局直属单位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深入学习并准确理解政务公开文件要求,掌握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切实提高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