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机关: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28
标  题: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铁政办发[2022]25号 发布日期: 2022-12-31
文件 file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

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

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公共文化领域省与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21〕2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充分发挥市和县(市)区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和县(市)区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确保财政公共文化投入水平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

  1.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按照国家和省规定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主要包括市及县(市)区文化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纳入省免费开放范围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按照国家和省规定实行免费开放;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

  纳入上述范围的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所需经费按照省、市、县(市)区90:2:8比例分担。上述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省以上财政根据大型体育场馆开放数量、补助标准、绩效情况等确定对市、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

  2.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事项。将国家和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涉及的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地方戏、文体活动等其他事项,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省、市财政根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任务量、补助标准、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统筹确定对市、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

  (二)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方面

  将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方面的有关事项按政策确定层级和组织实施主体分别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主要包括为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部署要求,由政府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展览、文艺创作演出等,涉及文学、舞台艺术、美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电影、出版等方面。

  中央和省确定并由省级职能部门、市、县(市)区共同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事项,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市级确定并由市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承担支出责任;确定市级职能部门、县(市)区共同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事项,确认为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各县(市)区确定并由县(市)区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事项,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各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要包括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可移动文物保护、古籍保护、考古等。纳入国家和省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规划,并由市、县(市)区组织实施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国有文物收藏单位馆藏珍贵可移动文物保护、考古等,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省、市财政根据保护需求、工作任务量、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确定对市、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其他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项,确认为市、县(市)区财政事权,由市、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2.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活动、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等。市级职能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传习活动、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等,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省、市财政根据保护需求、工作任务量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确定对市、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市级组织实施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传习活动、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等,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承担支出责任;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各县(市)区组织实施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传习活动、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等,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四)文化交流方面

  1.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主要包括落实文化交流与合作协定及其执行计划,开展演出、展览、会展等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推广活动,涉及文学、舞台艺术、美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电影、出版等方面。省级职能部门、市、县(市)区共同组织实施的事项,确认为省、市、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省、市、县(市)区财政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市级职能部门组织实施的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承担支出责任;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财政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各县(市)区组织实施的事项,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各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2.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主要包括按照规划开展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运行和相关交流活动。由省级职能部门指导市组织实施的事项,确认为省与市共同财政事权,由省与市财政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分别承担支出责任。

  (五)能力建设方面

  1.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主要包括按照国家和省规定对文化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传输机构、文艺院团等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的补助(地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除外)。按照隶属关系,对市级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的补助,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对各县(市)区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的补助,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2.公共文化管理。主要包括各级有关职能部门及所属机构承担的文化事业和文化市场、电影出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物保护管理,以及人才培养、文化志愿活动等。按照隶属关系,市级职能部门及所属机构承担的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各县(市)区职能部门及所属机构承担的事项,确认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各县(市)区承担支出责任。

  市预算内投资支出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主要用于市财政事权或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事项。市与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文化领域其他未列事项,按照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事项特点具体确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三、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确保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投入保障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公共文化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省、市财政加大对困难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县(市)区财政要统筹安排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符合区域规划的公共文化机构基本建设等资本性支出可通过依法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安排。

  (三)协同推进改革

  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等紧密结合,并根据改革发展形势以及相关条件成熟情况,适时优化调整财政事权事项,健全基础标准,进一步规范支出责任。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解读 unscramble

  2022年2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铁岭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从2022年2月——日起实施。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国办发〔2020〕14号),在规范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同时,要求省级制定实施方案,合理划分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2021年9月,省政府印发了《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辽政办发〔2021〕23号),明确了省与市财政事权范围和支出责任,要求市级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公共文化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做好相关改革工作。

  按照国家及辽宁省方案要求,起草了我市《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意义

  推进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既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要支撑,更是各级政府切实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推动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实施方案》在保持公共文化领域现行财政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公共文化领域各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全面划分,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财政部门承担的支出责任,将有利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确保财政文化投入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主要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划分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一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包括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事项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所需经费按照省、市、县(市)区90:2:8比例分担;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省以上财政根据大型体育场馆开放数量、补助标准、绩效情况等确定对市、县(市)区转移支付资金。

  二是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方面,主要包括公益性文化活动、展览、文艺创作演出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主要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四是文化交流方面,主要包括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

  五是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公共文化管理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