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

来源:
会议 meeting

  2022年6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隋显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2022年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攻坚行动方案(讨论稿)》《铁岭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试行)(讨论稿)》《铁岭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讨论稿)》《铁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讨论稿)》《铁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讨论稿)》《铁岭市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讨论稿)》《铁岭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讨论稿)》《铁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讨论稿)》,听取关于铁岭市加快推进融入省“一圈一带两区”相关区域发展战略有关情况的汇报。常务副市长王立伟,副市长杜妍、刘军,市政府秘书长袁振友出席会议。

  一、审议《2022年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攻坚行动方案(讨论稿)》

  会议强调,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要推进数据共享,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党政机关“一网协同”。要抓好组织实施,增强数字政府建设本领,加强数字人才培养,提高全市领导干部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统筹资源、凝聚力量,抢抓新机遇,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的汇报,责成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二、审议《铁岭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试行)(讨论稿)》

  会议强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是党中央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打破数据信息壁垒,畅通沟通协作渠道,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要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配齐配强各类专业队伍,特别是加强社区力量配备,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水平,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保障能力。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委政法委的汇报,请市委政法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审议《铁岭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讨论稿)》

  会议强调,工业强市战略是我市“十四五”时期五大发展战略之一,铁岭振兴首先是工业振兴。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主攻方向,认真执行《铁岭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谋划高质量项目,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合力构建“4+4”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前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业已确定的包保服务机制,落实周一“双服务”工作安排,主动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汇报,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四、审议《铁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讨论稿)》

  会议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第一动力”发展理念,全力抓好《铁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贯彻落实。要注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着力抓好技术创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注重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发展壮大,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要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体系,实施创新主体梯度培育行动,加快培育壮大雏鹰、瞪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科学技术局的汇报,责成市科学技术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五、《铁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讨论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生态环境保护的“铁岭样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铁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的汇报,责成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六、审议《铁岭市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讨论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民政局的汇报,责成市民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七、审议《铁岭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一揽子政策措施,直面问题往前赶、直击痛点往实推、直达基层往快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八、听取关于铁岭市加快推进融入省“一圈一带两区”相关区域发展战略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辽宁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市夯实制造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发改部门要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融入省“一圈一带两区”的方向、路径和目标,促进与兄弟市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加大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要把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融入省区域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在产业融入上再深化,在体制机制上再创新,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九、审议《铁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讨论稿)》

  会议强调,《铁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是指导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铁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全力以赴推动落实。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解读/图解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