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

来源:
会议 meeting

  2022年5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隋显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有关工作情况、制定我市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的情况、我市燃气价格调整方案的汇报,审议《铁岭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铁岭市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讨论稿)》《铁岭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送审稿)》《铁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审议稿)》《铁岭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审议稿)》。常务副市长王立伟,副市长毛育勤、张东明、杜妍、刘军、丁一楠、李荣海,市政府秘书长袁振友出席会议。

  一、听取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是对铁岭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次大考,也是铁岭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政府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政治责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坚决彻底抓好督察整改落实,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对于尚未整改的任务和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抓好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揭盖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整改。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市直各行业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履职,对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及时发现、严查严管、依法处理、联合惩戒。各县(市)区要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整改。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的汇报,责成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审议《铁岭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一要全面排查起底,细化工作方案。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城中村、城郊边缘地带、各乡镇所在村、学校周边、医院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经营性自建房底数,建立清单台账,确保不漏一楼一户、不留死角盲区。二要全力整改,边整边改。对经营性、人员密集、擅自改建或改变用途的自建房以及存在事故隐患的其他自建房等房屋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精准整改,确保居民人身安全。三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农村宅基地审批、自建房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制度标准,全面加强对农村自建房宅基地审批、规划等方面的管理,从严管理农村民宿,为规范农村自建房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汇报,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审议《铁岭市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讨论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汇报,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四、听取关于制定我市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听取关于我市燃气价格调整方案的汇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燃气价格调整范围为市本级政府事权区域,各县(市)区政府可参照执行,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组织实施时间另行研究。

  六、审议《铁岭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送审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审议《铁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审议稿)》《铁岭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审议稿)》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妇联的汇报,责成市妇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解读/图解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