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

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市“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筹建工作,切实提高橡胶制品产业区域品牌价值和品牌竞争力,按照《“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三篇大文章”为主题,以“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推动铁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一年的辽宁省橡胶产业质量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有效促进全市橡胶制品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将互联网思维与平台发展模式相结合,自主研发,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推动产品规范化、标准化、系列化向产品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管理效率化方向发展。充分运用全市200余家橡胶企业资源,让铁岭橡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到2023年末,全产业链产值力争实现25亿元,逐步调整结构,到“十四五”期末,新产品销售收入达10亿元,申请专利及成果转化20项,制定标准10项,通过招商引资,吸引1—2个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建厂,全产业链产值力争实现30亿元。

  三、工作职责

  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将品牌建设目标纳入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品牌建设规划,考核园区生产总值增长及规模企业培育;制定并出台扶持园区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和改进提升政策措施,建立考核体系等工作;

  市科学技术局负责出台扶持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和改进提升政策措施,对国家级检测中心、实验室、园区内省级检测中心、实验室项目等进行组织申报;

  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负责挖掘园区品牌的文化价值,开展橡胶旅游文化活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制定并出台奖励企业获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品牌危机应急处理机制;负责项目筹建工作的协调及对品牌建设规划的指导、品牌建设及宣传、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信用档案管理、树立品牌建设标杆企业,橡胶产业相关标准参与、申报、质量管理小组、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开展质量月活动等工作;

  市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负责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具体协调、综合实施及品牌提升和后续管理工作;负责园区内质量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各县(市)区政府和铁岭经济开发区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并提供经费支持。

  四、工作措施

  (一)明晰品牌建设规划,有序推动创建工作。

  严格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关于“辽宁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考核验收指导要求,紧密结合我市橡胶产业实际情况,针对当前产业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详细的橡胶制品产业品牌建设规划、明晰创建任务,明确创建过程中各项具体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时间要求,确保创建工作按照规划有序稳步推进,在为期一年的创建期结束后顺利通过省级考核组的检查验收。同时,借助本次创建的经验,在今年第三季度积极申报国家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二)全面加强技术指导,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结合我市橡胶生产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五大服务平台,为企业全方位进行技术指导,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实现产品质量再提升。一是建立混炼胶供给平台,解决小混炼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污染大、耗能大、成本高的问题,为企业降低成本,解决中小企业环评不达标的瓶颈的问题;二是打造检验检测服务平台,针对不合格产品查找“病因”,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助力橡胶密封制品企业质量提升,出台并实行检验费减免政策,为企业节约检验费用;三是设立技术研发平台,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建设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任务,通过技术服务,增强平台粘性,解决部分企业科研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的瓶颈;四是创新企业服务平台,当企业遇到技术难度大、自身难以解决的项目,可以通过平台,寻找到合作的技术人才、原材料、先进生产设备、检验检测仪器、骨架给应、模具加工等相关要素。各企业间及企业和研究院之间做到资源共享,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五是建立数化服务平台,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编码业务引入橡胶产业,为企业和产品赋码,实现产品可溯源,助力橡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创新提升检测服务,夯实品牌质量基础。

  将我市的辽宁省橡胶制品检验中心打造成全国一流橡胶制品检测中心,成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是逐步发展成集检验检测、研发、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检测中心,填补原检测中心功能中的空白。二是在未来几年内,不断扩大检测业务范围,争取将现有检测项目由120个增加到300个以上;增加轮胎、乳胶制品、再生胶、炭黑检验、制品生产动态检验项目;完善检测设备280台套。三是争取三年内为行业内培训专业人员100人以上,委托检验达到每年1000批次以上,培训及检验人数以5%逐年增速增长。到2023年底,建成国内检测项目最全、技术力量最强、信息平台最完善、服务最全面的集检测、科研、服务于一体的质量监督与技术服务机构,为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在我市首度开发橡胶制品国际检测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为铁岭橡胶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四)建立股份制合作模式,扩大品牌覆盖范围。

  通过股份制合作模式,使原橡胶制品企业由竞争者变成合作者,不仅增强我市橡胶产业的整体生产能力,还能够通过资本运营,打造铁岭橡胶“TLXJ”区域公用品牌,共同利用铁岭橡胶“TLXJ”品牌,形成区域品牌优势,将铁岭橡胶品牌做大做强,覆盖全国更多区域。

  (五)建立产业技术联盟,抢占市场先机。

  以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为核心,以铁岭科技公司为平台,以资源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吸收分散中小企业的自身生产优势,形成适度规模经营。联合沈阳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与高校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与平台合作企业实现统一销售、统一采购,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研发实力,形成产业技术联盟,集中优势力量抢夺市场先机。

  (六)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提升品牌价值。

  一是紧密结合我市橡胶产业实际,选取品牌建设卓有成效的企业作为全市品牌建设标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其先进经验,引导所有橡胶产业企业积极向标杆学习。二是大力推行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扩大企业影响力,拓展橡胶制品销售渠道,助力橡胶品牌延伸与发展,提高品牌凝聚力。三是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积极发挥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七)强化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创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相关政策措施,为搞好创建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二是通过“品牌价值评价”“中国品牌日”“质量月”等活动加强橡胶制品品牌宣传力度,提高橡胶制品品牌影响力。三是为橡胶制品产业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扩大铁岭橡胶品牌知名度。

  附件: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

  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铁岭市筹建“辽宁省橡胶制品产业质量品牌

  提升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东明  副市长

  副组长:袁振友  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韩  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

  成  员:兰  浩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朱晓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富义泰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王  峰  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

  王耀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东雷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常东旭  铁岭县县长

  赵建伟  开原市市长

  苗  宇  昌图县县长

  荣大煜 西丰县县长

  焦  健  调兵山市市长

  张大伟  银州区区长

  王俊平  清河区区长

  黎  光  铁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钱爱东  市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负责品牌筹建工作的申报、综合协调、组织接受验收,品牌建设的日常管理,品牌的提升、价值管理和品牌效用发挥等。办公室主任由韩平、王耀辉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钱爱东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