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根据《数字辽宁发展规划(1.0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建立健全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着力做好统筹协调和规范引导,推动全市各级政府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建设目标

  建设铁岭市数字政府“四横两纵”(“四横”为云基础层、数字底座、城市大脑、统一门户;“两纵”为标准规范体系、安全运维体系)基础框架,制定数字政府总体架构,推动多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提升政府数字化决策能力和治理能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三)基本原则

  ——总体设计,制度先行。全面梳理数字政府运行管理架构,完善数字政府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强化数据安全措施落实,保障数字城市建设运营安全可控。

  ——统筹规划,集约建设。统筹规划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建立全市信息化项目管理标准规范,形成信息化项目管理流程,集约化建设全市信息化项目。

  ——数据联动,再造流程。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的汇集、开放和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割,以业务联动推进数据联动。再造业务流程,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实现由分散向整体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单向被动向双向互动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数字政府总体架构

  按照“统一管理、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原则,理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系,编制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数字政府相关管理办法,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2021年底前,完成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设计,编制完成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以授权特许经营方式实现管运分离,达到投资收益闭环效果,打造“一行政主管部门、一中心、一国资运营公司”的运管模式。完善我市相关政策及规定,出台《铁岭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铁岭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铁岭市政务云管理办法》《铁岭市政务信息系统迁移方案》《铁岭市大数据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及协同办公、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

  (二)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优化政务外网网络架构,提升网络运行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构建网络互联互通、安全可管可控、能力持续升级的信息网络支撑体系,形成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全市“一张网”服务支撑能力。2021年底前,各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实现政府部门一网通联、统一管控。2022年底前,对接省电子政务外网三期工程项目建设,优化我市政务外网网络结构,规划网络接入管理和安全管控建设,提升全市电子政务外网与互联网的联通安全和访问能力,满足数字政府对网络建设的需求。建设完成数字政府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技术中台、应用中台,构建数字政府底层框架,实现向上支持应用的快速开发、灵活部署;向下通过联接,完成“云网端”协同优化,打通底层数据与上层应用。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三)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流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规划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集约化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数字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摸底调研工作,统一项目建设规范标准。形成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机制,项目全流程由数字化管理部门统筹建设管理。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建成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系统,规范管理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重点完成铁岭市医疗保障城乡整合系统、市级信用平台系统、市森林防火智能监测系统、市级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建设。建成全市市域治理网格化智能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覆盖。2023年底前,建成公共视频综合应用管理平台,打造一体化城市智能感知、运行监控、智能预警、智能决策和联动调控体系。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四)归集整合业务信息系统

  整合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推进已建、在建、拟建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和接入,完成全市政务资源归集整理。2021年底前,摸清全市业务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完成自建机房和已建、在建、拟建系统摸底调研工作。由数字化管理部门统筹部署安排,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将全市党政部门自建机房的信息系统迁移到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将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纳入数字化管理部门统筹规划,统一纳入数字政府范畴,开展集约化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市直各部门行权系统、监管系统通过市共享交换平台开展数据共享应用,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统一归集到市共享交换平台。2023年底前实现主要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按需接入市共享交换平台。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中国移动铁岭分公司

  (五)实现政府内部协同办公

  依托信创云平台搭建协同办公系统,满足覆盖政府系统组织管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综合办公等日常办公的共性需求。2021年底前,完成信创云平台建设,在信创云平台上建成协同办公系统。2022年底前,完成协同办公系统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日常办公与业务办理的“一体融合”,形成政府内部高效协同运作模式。2023年底前,实现市级协同办公系统与省级、各县(市)区协同办公系统的互通互联。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六)建设大数据管理指挥系统

  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整合网格化联动、12345便民服务、数字化城管、社会治安、应急管理、水利等领域数据信息,构建数字政府管理平台,动态感知人口、地理、气象、水文等数据信息,以电子大屏、终端电脑、手机APP为展示形式,实现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功能。2021年底前,完成数字政府管理平台和“云上铁岭”APP基础框架建设工作。2022年底前,实现数字政府管理平台及“云上铁岭”数据整合和实时呈现,全方位展现综合态势、智慧党建、文明城市、经济发展、政务服务、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数据资源。建设完成综合指挥平台,集中在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等方面构建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指挥调度体系,实现网络化应急指挥协同。2023年底前,建成实体大数据综合管理指挥中心,以政务大数据资源应用为基础,以数字政府管理平台和综合指挥平台为核心,以视频会议中心为调度枢纽,由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业化应急指挥管理团队,构建现场调度指挥与政务资源大数据应用融合统一的综合场所,形成处理日常工作任务的数字化管理场所,开展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工作的指挥场所,处置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决策场所。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

  (七)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归集政务服务产生的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分析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满足部门应用需求,利用数据资源支撑政务服务。开放政务大数据服务,分析政务数据的公共价值,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多维剖析,准确掌握政府服务和管理的动态变化。2021年底前,为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归集政务数据,按照数据资源的管理体系分门别类进行存储与管理。2022年底前,对归集的政务服务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和清洗,满足部门个性化应用需求。2023年底前,完成政府部门公共数据开放,充分挖掘公共数据价值,最终实现公共数据资源跨平台多场景智慧应用。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

  (八)增强惠民服务能力

  完善信息惠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惠民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2021年底前,完成政务服务事项与“辽事通”对接,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随身办。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提升“全域通办”“全市通办”比率。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与各类业务系统全面对接,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2023年底前,推动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从“全市通办”到“全省通办”。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

  (九)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完善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级、一致性防护体系,打造数字政府安全防护“城墙”。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数字化管理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单位之间的安全责任。2021年底前,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形成纵向与省直部门,横向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2022年底前,明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数据分级分类和系统访问账号实名制,落实部门安全保密监管责任。2023年底前,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系统安全技术保障系统,推动密码体系建设和应用,提升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确保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委保密局、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全市一盘棋”原则,构建职责明确、组织完备、统筹推进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建立数字政府组织领导协调机制,强化法律保障作用,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环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由主要领导负责落实,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方案,将信息化建设列入日常业务范畴,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落地扎根。

  (二)强化人才建设。落实信息化专业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完善数字铁岭建设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数字化管理部门定期对各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信息化人才,优化人才梯度结构,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和智慧支持。

  (三)强化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统筹力度,发挥资金效益,大力支持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多元投资机制,拓宽资金供给渠道。坚持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政企合作、政银合作机制,引入各类金融资本。

  (四)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督查评估机制,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引进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导向作用。加强审计监督,定期检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企业和群众评价制度,积极主动获取企业和群众对数字政府建设的反馈意见,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五)强化安全教育。开展安全保密宣传教育,加强安全保密检查,提高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完善落实安全保密措施。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企业保密工作的监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保密培训教育和考核。

  (六)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及成果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使用铁岭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等政务服务新平台。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传播,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