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铁岭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意见》(辽政发〔2019〕1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同东北亚国家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创建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为目标,以产业合作、贸易合作、招商引资“走出去”、人文交流、商贸平台建设为助推器,积极推进与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全面参与国家构建东北亚经济圈建设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打造辽宁省北部对外开放新门户。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同东北亚国家重点产业合作。

  1. 深化与东北亚国家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以精密机械制造、高精尖电子产业技术、电动汽车和汽车电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为重点,加大技术引进和高端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力度。推动华晨橡塑、五星油膜等汽车配套产品生产企业与韩国汽车制造企业对接,投资落户我市产业园区,带动我市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改造。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

  2. 深化与东北亚国家在农业、林业领域的交流合作。重点围绕我市粮油、畜牧等主导产业和榛子、食用菌、中草药、鹿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包装特色农业、林业项目,加大针对日本、韩国、俄罗斯的推介合作力度。发挥日本北海道银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进我市农业与日本北海道地区的合作。扶持农业企业参与俄罗斯现代农业合作区的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参与省“中俄粮食走廊”项目建设。鼓励鹿产品和木材加工企业“走出去”到俄罗斯办厂,实现加工贸易两端在外,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扩大对俄木材、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依托铁路物流基地,进一步打造对俄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加强同蒙古农业种植合作,建立农业种植基地。支持我市企业对蒙古的肉类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共同拓展国内外市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3. 深化同东北亚国家在医疗、康养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大力度引进东北亚国家在医疗、康养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培育我市医护和康养领域人才,采用双方或多方合作的方式共同投资建设康养基地。推进铁岭卫生职业学院与沈阳英时外语培训学校、日本和歌山YMCA国际福祉专门学校赴日护士培训项目;推进铁岭卫生职业学院与日本龟田医院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

  (二)深化同东北亚国家贸易合作。

  4. 推动我市企业积极开拓日、韩、俄、蒙市场。巩固对日本生熟禽肉制品、女士内衣、速冻果蔬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出口优势,扩大橡胶制品、木质窗帘制品等产品出口。积极发展我市对日跨境电商,大力引进日本优质产品和服务,重点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高附加值产品、特色优质消费品进口,繁荣丰富国内市场。参加“辽宁—日本贸易洽谈会”,积极与日本贸易商社进行贸易对接洽谈,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我市对日劳务派遣规模,支持铁岭市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铁岭海外交流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化与日方企业的合作。积极做好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帮助部分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商务局、铁岭海关

  5. 积极推进鹿茸产品出口韩国关税减让,鼓励引导我市鹿产品出口企业开展对韩鹿产品加工贸易,扩大对韩鹿产品出口规模。扩大对韩冷冻蔬菜、冷冻水果、玉米淀粉制品、服装等产品出口规模。支持长盛源食品、东升食品、益海嘉里等重点企业开展对韩贸易合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商务局、铁岭海关

  6. 依托“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辽新欧”等海铁联运和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物流基础设施优势,主动融入中欧班列海铁联运通道,搭建贸易桥梁,深化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加强与俄罗斯跨境电商及物流方面的合作,推进东北亚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巩固对俄罗斯化工产品出口,推进我市选矿药剂、中信生物、亨泰化工等外贸出口企业加快开拓俄罗斯市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现代物流业服务中心、铁岭海关

  (三)加大对东北亚国家招商引资力度。

  7. 针对东北亚国家开展网络招商、出访招商、特色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等活动。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端制造业、煤化工、生物制药、纺织服装、木材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努力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最大限度地开展合资合作。利用我市与日本技术水平的差异性,深化同日本中小企业,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中小企业交流合作,采取并购、技术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与韩国一些经济开发区或地方政府研究探索在我市建设异地产业园区。切实发挥韩国友好市(道)作用,吸引韩国中小企业来我市开展投资合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四)深化“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东北亚国家市场。

  8. 积极对接蒙古国“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引导我市企业开拓蒙古市场,开展基础设施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辽宁牧和食品有限公司与蒙古国在谈的油脂初提炼项目。推进对俄罗斯承包工程合作,引导我市承包工程企业积极参与俄罗斯基础设施领域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依托铁煤集团、辽宁石油机械和清河发电等企业,在建筑、石油机械、电力等行业开展对俄承包工程领域合作。推进布廷恩特种设备、益海嘉里等一批利用外资重大标志性的企业,支持铁岭企业根植本土、抱团出海,全球拓展、互利合作。扶持铁岭文化品牌“走出去”,继续做大做强外研传媒非遗网,鼓励“非遗网”继续完善升级,扩大经营规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并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东北亚文化交流与合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五)深化同东北亚国家的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9. 充分利用与东北亚国家友好城市的人脉资源和业已建立的交往渠道,积极拓展双方交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同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院校间举办合作办学项目,鼓励组织青少年互访和体育类竞技活动。推进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市朝鲜族高级中学与韩国院校互派学生项目、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信息技术类专业专科层次职业技术教育合作项目。加大旅游合作力度,为实现双方互为旅游目的地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体系,大力吸引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来铁旅游。进一步巩固我市与日本鹿沼市友好城市关系。以弘扬我市优秀历史人物任辅臣的光辉事迹为依托,积极促成我市与俄罗斯下图拉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加强我市与俄罗斯有关城市的经贸交往,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六)深化同东北亚国家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10. 以现有产业园区项目为依托,明确产业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日韩优势企业入驻。发挥开原嬴德肉禽、川顺食品、长盛园食品等对日出口重点企业优势,争取国家、省的出口优惠政策,建设开原对日出口基地。推动建设东北亚区域物流中心,先行建设日本小商品展示区,逐步规划建设日本小商品进口集散地。推动建设日本产业园,鼓励在日本的中国企业家参与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以及运营管理。依托铁岭保税物流中心整合东北物流城、铁路物流基地、东北亚会展中心,积极推动东北(铁岭)国际陆港产业园项目建设。建设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实现物流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利用。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现代物流业服务中心

  11. 加强与省内驻日韩办事机构及日韩驻省内使领馆、商协会、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信息渠道,向外推介铁岭重点产业、园区项目、教科文卫领域合作前景,收集整理我市与东北亚国家潜在合作领域的相关信息,邀请东北亚国家驻辽机构负责人来我市考察对接,进一步推动与东北亚国家交流合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卫生健康委

  12. 充分借助会展、论坛等平台,加强我市优势企业、产品对外宣传力度,推动我市与东北亚国家贸易交流合作。组织企业参加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辽宁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览会、韩国首尔国际食品展、中国东北三省—韩国经济论坛、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东方经济论坛、2020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商品展暨首届辽宁出口商品展等国际展会。举办2020“一带一路”辽宁(铁岭)国际创新合作周活动,以2020年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为契机,邀请俄罗斯等中东欧科技界和创投界代表参会,鼓励铁岭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推动铁岭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发挥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建设对俄果蔬出口加工基地。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洽贸易平台,扩大对俄贸易合作规模。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现代物流业服务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我市与东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全力推进与东北亚国家合作项目。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做好与东北亚国家交流合作工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强政策支持。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在资源利用、农业林业、跨境电商、现代物流、重大项目和进出口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强人文合作,对友城、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为对日、韩、俄、蒙开展重大经贸活动、建设基础平台、举办展会和推介会、人员互访交流等经贸交流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机制、资金保障。对属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的鼓励类外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紧抓创建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的机遇,加快构建铁岭国际陆港,打造辽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新载体。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准入限制,落实以在线备案为主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对标国际规则、惯例和管理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简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手段,精准评价纳税信用等级,提高税务服务水平。推进人民币与日元、韩元、卢布直接交易进程,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面向东北亚,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先发展产业目录,在高端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全链条、集群式精准招商。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东北亚国家企业来铁岭投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税务局、市人民银行

  (四)强化人才合作支撑。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子女学校管理办法。大力引进和培养熟悉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贸易、能引领带动产品走出去的开放型人才以及具有国际视野和对外开放工作经验的外向型企业管理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精湛、作风过硬的面向东北亚国家的经贸工作队伍。加强与东北亚国家人员交流,探索互派人员参与对方工作机制,为双方开展友好经贸交流合作搭建桥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