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向更广、更深发展,稳步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制造强市和网络强市目标为指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 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机遇,全力实施信息技术创新、网络基础提升、平台体系建设、产业生态构建、行业融通发展五大工程,着力构建和完善网络、平台和安全体系,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到2023年,全市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对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智能制造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我市制造业从传统要素驱动向数据驱动、协同共享、智能引领等新型要素驱动转变。建成1个综合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1个大数据中心;推动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信息技术创新工程。

  1. 加强技术融合创新。推动工业互联网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到行业应用的产学研用贯通一体化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发展集聚区,促进融合发展和前沿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我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创新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各县(市)区政府

  2. 着力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组织软件企业与工业企业对接合作,推动软件企业进入工业领域,带动工业企业提升软件开发能力,发展工具类、控制类工业软件,研发自动化、智能化应用软件,培育数字化、嵌入式软件。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实施网络基础提升工程。

  1. 建设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动5G、高带宽光纤宽带、IPv6、云计算等新一代网络技术建设及应用,在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企业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推动建设铁岭市大数据中心,为铁岭市信创云、政务云、智慧城市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数字经济业务提供数据平台支撑。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各县(市)区政府

  2. 推动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支持工业企业利用5G、软件定义网络、工业无源光网络、边缘计算、标识解析、新型智能网关等新技术,开展企业内网改造,推动企业网络向IP化、扁平化、柔性化方向发展,实现企业各类生产设备、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等广泛互联。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结合5G组网和应用,为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设计、建设和运维。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各县(市)区政府

  3. 开展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建设落地、上线运行并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鼓励装备制造业以及绿色农产品加工业等行业企业率先与通信、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基于标识服务的关键产品追溯、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扩大应用范围,带动其他行业企业逐步应用标识解析体系。加快建立并推广适应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应用场景需求的设备、产品标识标准体系。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各县(市)区政府

  (三)实施平台体系建设工程。

  1. 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我市电信运营企业加强与国内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面向我市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加工、新型原材料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生产过程优化、管理决策优化、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综合服务,并逐步发展升级,覆盖各行业各领域,努力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陆平机器、益海嘉里、国投生物能源等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实现产业链延伸、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引进国内跨行业、跨领域的顶尖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平台和服务落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完善数据集成、开发工具、微服务框架、建模分析等关键技术,汇聚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经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提高平台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服务能力,探索形成商业发展模式。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2.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两手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加快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上云上平台,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深度上云企业实施奖补政策。加快推动企业设计、制造、服务资源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形成以平台为核心,基于“数据+模型”的制造业发展新模式。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实施产业生态构建工程。

  1. 强化产业对接和招商引资工作。鼓励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协同创新、产业发展、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招商引资,围绕补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短板,推动各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积极吸引新技术、新成果来铁转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企业,积极吸引知名企业和项目在我市布局,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2. 建立安全可靠的防护体系。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与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专业机构加强合作,加大安全投入,健全数据流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可靠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的试点示范和行业应用,加强应用推广,提升重点行业安全水平。充分利用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在风险预警、运行维护、诊断评估、标准认证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服务。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建设运营企业加强安全防护能力建设,确保平台、标识解析系统安全运行。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各县(市)区政府

  (五)实施行业融通发展工程。

  1. 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等新技术融合发展。在重点行业试点开展垂直领域“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建设,以及基于5G网络的设备远程诊断、设备自主运维、高清视频监控、AGV自动调度、云化机器人、工业VR/AR等试点应用。鼓励各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探索区块链在工业数据监管、网络安全等领域应用模式。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各县(市)区政府

  2. 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业务流程和采购、销售等管理体系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化、数字化改造。鼓励中小企业从质量标准、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对标行业龙头企业,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实现上下游企业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创新资源共享、生产资源优化配置和供应链高效协同,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体系。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3. 推进工业互联网和重点行业融合发展。按照“云(企业上云)—网(工业互联网)—智(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部署,培育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促进重点行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离散行业,开展生产装备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发展产品远程运维、质量诊断等在线增值服务,实现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的设计优化和质量提升。在冶金、石化、电力等行业开展先进过程控制、制造执行系统和智能传感器部署和优化升级,进行生产流程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实现基于数据分析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优化,以及能源管理和安全环保能力提升。在纺织服装、特色农产品、医药健康等消费品行业,发展在线设计、客户体验和电子商务等平台,利用大数据感知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按需制造等新模式。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市县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各部门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研究部署重大规划和重要工作安排,协调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事项,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新格局。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各县(市)区政府

  (二)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形成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推广优秀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网络部署与应用落地的外部环境。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鼓励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市场化交易与省市政策扶持联动,降低5G基站、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

  (四)深化产融对接合作。拓宽工业互联网建设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充分利用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各类投资基金向我市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领域倾斜。完善银企对接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信贷扶持。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各县(市)区政府

  (五)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聚集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人才实训基地等各方力量,大力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应用人才以及领军人才。深入推进“以产聚才、以才兴业工程”和“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给予重点倾斜。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

  (六)组织参会宣传推广。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和赛事等活动,促进企业转变观念,培育形成新理念和新模式。依托各类媒体,对工业互联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为传统产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