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及居民消费价格情况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7-29 14:12:58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 副部长 周野

发布人: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 副队长 杜春芬

发布单位:铁岭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 副部长 周野)【2022年7月22日9:00】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城乡居民收入及居民消费价格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铁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全市经济呈现出加快恢复、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铁岭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铁岭市统计局副局长郝延年、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副队长杜春芬同志发布相关信息。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铁岭日报》、《铁岭新闻》、《新闻60分》。

  下面,请铁岭市统计局副局长郝延年同志就我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介绍。  

  (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2022年7月22日9:02】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随着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各领域恢复发展势头较好,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回稳向好”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3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0%,位列全省第6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4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93.2亿元,同比下降3.3%;第三产业增加值167.8亿元,同比增长3.7%。

  一、农业生产形势平稳,主要农产品持续增长

  一是蔬菜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0.9万吨,同比增长4.2%。其中:叶菜类产量4.0万吨,同比增长21.4%;瓜菜类产量5.2万吨,同比增长13.0%。

  二是畜牧业稳定增长。牛出栏13.9万头,同比增长1.1%;羊出栏15.7万只,同比增长12.0%;家禽出栏3752.4万只,同比增长1.2%;牛奶产量4.2万吨,同比增长5.2%。

  三是水产品小幅增长。水产品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3.0%。

  二、规模以上工业降幅收窄,环比增长速度较快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位列全省第6位,降幅较1-5月收窄1.6个百分点。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5.1%,比5月份提升8.6个百分点。

  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

  分行业看,全市31个大类行业中,1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8.1%,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9.9%,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6.0%,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3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持续恢复,市场消费保持增长

  一是服务业增势较好。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2.7%,位列全省第5位。14个行业大类中,8升6降。其中,仓储业同比增长14.0%,上拉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6个百分点。

  二是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38.7亿元,同比下降2.6%;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89.6亿元,同比增长10.7%。

  三是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0亿元,同比增长0.6%,位列全省第4位。其中,城镇消费市场同比增长0.6%;乡村消费市场同比增长0.4%。

  全市限额以上21个商品类值增速11升10降。其中,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62.8%;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7.8%;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6.6%;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3.7%;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10.7%;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10.6%;烟酒类同比增长2.7%。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重点行业拉动显著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位列全省第5位。

  从投资渠道看,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2%;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0.7%。

  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6.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0%。

  从行业门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支撑作用显著,分别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

  五、新业态增势强劲,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增长

  一是在疫情影响下,居家线上消费逆势增长,通过平台填报限额以上网络销售零售额9976万元,同比增长177.4%。

  二是全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实现零售额1856.9万元,同比增长85.3%。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9.0%,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同比增长31.4%。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谢谢!

  

  (市委宣传部 副部长 周野)【2022年7月22日9:10】感谢郝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副队长杜春芬就我市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及居民消费价格情况进行介绍。

  (国家统计局铁岭调查队 副队长 杜春芬)【2022年7月22日9:02】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下面,我介绍一下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居民消费价格情况。

  上半年,铁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调查指标运行向好,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稳定可控。

  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8元,同比增长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59元,同比增长0.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78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上年同期的1.40缩小至1.38,继续保持缩小态势。

  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实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主要得益于:一是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各级政府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努力将疫情对劳动者就业影响降至最低。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三是粮食生产持续向好,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四是民生政策持续发力,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全市城乡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继续提高,翘尾因素拉动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

  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涨态势

  上半年,随着全市总体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以及其它综合性因素的影响,全市CPI指数同比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但总体涨势保持平稳。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及非食品价格均上涨2.7%。从各月数据来看,主要呈现两大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由降转涨。1-6月全市食品价格指数分别为99.3、98.7、103.5、105.5、105.3、104.7。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多雨天气及季节更替等多方因素综合影响,鲜果、鲜菜、鸡蛋、粮食价格均呈现明显涨势,猪肉价格降幅持续收窄;

  二是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6月份,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1月份扩大2.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国际输入性因素的影响,部分能源价格上涨较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9%和29.5%。

  (市委宣传部 副部长 周野)【2022年7月22日9:15】

  感谢杜队长的发布,请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做好本场发布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如果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各位领导进行交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