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铁岭在行动

全市春运启动预计公路客运量达190万人次

文章来源: 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09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1月7日,我市2023年春运工作正式启动,预计全市春运期间公路客运量将达到190万人次。全市拟投入营运客车820辆,组织备用运力车辆50台,城市公交拟投入运力车辆685台,出租汽车近5300台,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精准实施疫情防控

  我市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

  各级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将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制定的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适当加密消毒通风等措施频次。严格开展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提倡关键岗位从业人员“两点一线”管理,尽可能减少与社会面接触。强化冷链物流运输环节防控。督促指导辖区道路货运企业、货运场站认真落实工作指南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从业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消毒通风、运输组织及作业、信息登记和应急处置等环节防控规定,保障道路货运环节疫情防控安全。严格落实最新版工作指南,继续做好公路口岸汽车出入境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流动和聚集引导措施。各地相关部门将落实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或留岗过年、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引导措施,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车,减少乘客接触。

  切实抓好春运安全

  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危险货物装卸仓储、城市公共交通、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全面抓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大桥梁、特长隧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铁路部门强化对线路、设备养护管理,突出抓好新开通线路的运营盯控和新投用设备的检修维护,保证设备质量稳定。公安部门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和城市等重点领域道路,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警力投入,维护好场站广场、出入口、安检现场等重点区域的秩序。

  改进提升春运服务

  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检验通道。

  道路客运部门将增强售检票服务保障,加大网络售票范围,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铁路部门将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沟通,主动提供班次、客流量等到达信息,交通运输部门组织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做好接驳衔接。在客流集中的客运枢纽,建立跨部门指挥协调机制,积极开展陆铁联运、预约巴士等联运服务,严格落实老年人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措施,在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等。全面落实军人依法优先的有关要求,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服务。规范价格管理,严格落实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儿童乘车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