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铁岭在行动

儿童感染新冠后居家照看要点

文章来源: 铁岭市妇婴医院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31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疫情当下,发热患儿较多,市妇婴医院举全院之力,保障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以确保我市发热患儿能够得到有效救治。为能方便解决广大患儿的用药问题,医院儿科将宝宝发烧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希望对您能有所帮助!

  一、宝宝刚开始发烧怎么办?

  1.药品种类的选择:

  (1)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者选择其一即可;

  (2)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宝宝,首先推荐对乙酰氨基酚;

  (3)2个月以内的宝宝,不推荐常规退烧药物,可以先采用开包散热,物理降温(温水擦拭)等措施。如果持续不缓解,可遵医嘱酌情给予少量对乙酰氨基酚滴剂(肝功异常者慎用),最小间隔时间6小时,再持续不缓解请及时就诊。

  2.用药时机

  一般体温超过38.5℃,我们建议应用退热药物; 38.5℃以下时,建议温水擦拭物理降温。忌洗温水或冷水浴,忌用酒精擦拭。

  3.用药剂量

  因现在市面退热药品比较多,不同药品、不同剂型及品规使用剂量不同,一定看好药品说明书,对应剂量再用药,儿童用药应精确到体重。退热药24小时原则上不超过4次,对乙酰氨基酚最短间隔4小时,布洛芬最短间隔6小时。

  混悬液用药前一定要摇匀!

  4.关于退热药品叠加使用问题

  不建议退热药品叠加使用,需根据年龄选择一种即可。

  千万不要因为退热不明显,应用不同种类的退热药。

  退热药吃了之后,最好也配合物理降温(比如温水擦拭)。

  二、孩子感染了,出现哪些信号或症状的情况下,要及时送医?

  虽然说新冠绝大多数是轻症的,但是还是需要预防重症:

  1、如果是神经系统出现抽搐的话,需要及时来院就医,尤其是首次抽搐或多次抽搐。

  2、有喉炎、喉梗阻的表现。小朋友躺不下来不肯吃饭、声音哑、透不过气,脸色甚至是发青的,一定要尽早来医院,最好去有专业的耳鼻喉科的医院,一旦内科治疗无效或已有严重三度喉部梗阻需要气管切开,虽然这种情况极少发生,但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喉这个部位非常狭窄,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3、有重症的肺炎表现。如果看到孩子气促、脸色发青缺氧,这种情况下也需要尽早来医院或直接去上级医院就诊。

  4、注意观察精神症状。有些家长认为精神症状很难观察、分辨,因为小朋友精神状态一直都不好。在这里提醒家长,观察小朋友的精神症状一定要等孩子吃了退烧药之后,待体温退下来后再观察小朋友能否睡觉、吃饭、玩游戏?是否喜欢和他人交流?如果孩子一直哭闹,十分懒散,是需要来医院救治的。

  由于目前患儿较多,市妇婴医院部分医护人员染病无法上岗,导致医院医护人员紧缺情况严重。重症及需要转诊的患儿,由家属自行拨打120进行转诊,儿科医护不能护送,敬请谅解!特殊时期请对医务人员多一份理解与支持,祝愿全市儿童身体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