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工作部署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02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1月2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宋诚主持会议,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文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党委政府的行动跑在百姓需求前,全面落实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方案在我市落地落实,坚决完成“保健康、防重症”硬任务。

  会议强调,要打好应对疫情高峰的有准备之仗,充分认清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形势,加强监测研判,综合评估疫情流行强度、医疗资源负荷和社会运行,医疗卫生部门负责人、基层党政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力量保障,科学储备医疗资源和物资,做好平稳转段的充分准备。要强化基层首诊负责制和分级诊疗服务,高度关注患有基础疾病人员、老人、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做好送医送药、协助转诊等服务,坚持对重症进行日回访,全力以赴做好现阶段医疗救治工作。发热门诊要应开尽开,多措并举提供便民诊疗服务,确保群众得病不恐慌、发热能就医、购药有保障、重症人数少。要紧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保障好涉疫涉灾临时遇困人员的生活,保证每名群众都能平安过节。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努力做到“应接尽接”,构筑免疫屏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筑牢群防群控基础。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要强化责任保障,结合“两节”“两会”特点,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信访维稳、供暖、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对企业的监测调度,畅通供应链,确保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努力实现“开门红”。

  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我省“乙类乙管”实施方案,加强科学研判和监测预警,适当采取措施压峰退波,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加强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的管理。要抓紧抓实医疗救治资源的准备,筑牢基层首诊防线,健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确保服务到位、总体有序、转诊及时、链接顺畅,加强救治资源统筹调配,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乙类乙管”工作,分管同志要分工协作,凝聚起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转段需要及时调整专班;要加强督促检查,市县防指和各专班要派出督导组,推动“乙类乙管”工作的落实,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工、义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的作用;要强化风险防范,做好舆情引导、医疗救治等重点工作,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学习,确保工作不变形、不走样;要强化公共服务保障,确保社会运行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