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防疫科普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各位家长及时为适龄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

文章来源: 辽宁疾控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03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我国自实施免疫规划之后,已于2000年消灭脊髓灰质炎,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白喉、流脑、乙脑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省现在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11种疫苗,可以预防乙肝、结核病(主要为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等)、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乙脑、流脑和甲肝等12种疾病。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规定的疫苗接种起始年龄、疫苗接种的间隔等免疫程序,及时、全程接种才能让疫苗发挥最好的效果。 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儿童没有及时接种疫苗。

  儿童推迟接种(或漏种)疫苗,可能导致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感染,但是推迟接种只是推迟了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而不会影响疫苗整体的、长久的保护效果(抗体水平和持久性)。因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各位家长,请拿出自己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查看是否有疫苗未接种,是否有疫苗没有按照程序全程接种,如果由于受疫情影响或患病等情况而影响了疫苗的接种,请尽快携带预防接种证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安排。对于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儿童,只要已经痊愈,没有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后续常规疫苗就可以进行接种或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