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防疫科普

做完核酸后,一定要做这件事!好多人都忽略了!

文章来源: 铁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添加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感染者,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不少小伙伴就表示疑惑:做完核酸检测后口罩要丢掉吗?怎么扔?扔哪里?

  做完核酸检测后口罩要丢吗?

  去核酸检测前,建议准备备用口罩。

  核酸检测排队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时,当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拿出采样棉签准备采样时,你才可以取下口罩,双手拉住口罩耳带不放,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并离开。当发现口罩被污染时,建议立即更换上备用口罩,换下的口罩扔进采样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

  如果没有带备用口罩,回家后摘下的口罩建议不要二次使用,需密封或者消毒后丢到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或者放入塑料袋密封后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不能随便丢!该怎么处理?

  用过的口罩不能随便丢!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印发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使用后口罩的处理原则分为两类:

  ● 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 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划重点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小区、单位都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箱,对于普通市民,可以将使用过的口罩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或者接触过这类人群的市民,应先在口罩上喷洒酒精或者消毒液消杀封袋后,再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