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防控动态

辽宁省疾控中心解读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2)

文章来源: 铁岭发布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11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在居家观察治疗期间,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以及同住人要做好感染防控。

  1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时间需30分钟以上,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需要每天定时注水。

  3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有条件最好选择带盖垃圾桶。

  5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6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

  7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马桶盖要经常关闭,坐便器冲水时,一定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8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清理时,要使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在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乳胶手套,将垃圾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9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10所有共同居住者进入公共区域时,应规范佩戴N95口罩。

  11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以及同住人居家隔离期间原则上不能外出,严格遵守居家隔离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