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社部门“一站式”送工入企 贴心服务解“两难”

来源:铁岭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明亮开阔的生产车间像足球场一样大,1000余名工人站在一排排操作线前手疾眼快,业务熟练……铁岭县大甸子镇英树沟村20岁青年邓友凡,第一次走进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被眼前一派忙碌景象所震撼。“只要肯干不怕辛苦,一个月挣到5000以上不成问题,远道的工人包住,4人一间”,听到待遇这么好,邓友凡决心要留下来工作。

  6月16日早晨,十余辆满载着求职者的大巴车队从铁岭县各个乡镇出发,前往位于铁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及用工需求,与企业面对面洽谈。这是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联手开展的2022年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保用工促就业专项行动暨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旨在通过人社部门的“送工入企”、“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缓解重点企业用工难,为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铺路搭桥,实现家门口就业。

  辽宁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汽车线束的企业,主要为一汽红旗、一汽奔腾、北汽集团等主机厂配套汽车线束。公司发展迅猛,去年营业收入6亿元,纳税达4300多万元。“我们现有一线工人1200余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二期生产车间投入使用,出现了用工缺口500人。”看着成排成队从大巴车走下来的求职者,天海公司行政人事经理李洪岩难掩激动之情:“这可真是人事部门为我们带来的——‘及时雨’,我们对企业提供的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有信心,相信有了‘眼见为实’的感受后,会有很多人愿意选择留下来。”

  活动仪式在天海公司的大院里举行,李洪岩向1300名求职者介绍了企业的概况和员工薪资待遇福利情况。满院的求职者听得认真,还不时彼此交流,原来不用远走,家门口也有这样的大企业。线下气氛热烈,同步进行的线上现场直播也“热开了锅”。“我刚刚大学毕业,有啥适合的岗位?”“我家在外地,能去报名吗?”“如果不回家,食宿怎么解决?”……直播间里,问题一个接一个蹦出来,由铁岭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担当的主持人语速极快地回答着网友们的提问。

  仪式后,1300名求职者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进入生产车间现场观摩。成排的工人麻利地进行着汽车线束加工的每一个环节,许多求职者被天海公司车间里繁忙而现代的生产场面震撼。“每个月有休息日,交五险一金,上下班有免费通勤车,逢年过节有福利,干得好还有特殊奖励!”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许多人动了心。“太震撼了,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高端的企业,我很想留下来在这里工作,不仅工资福利待遇好还能照顾家庭。”家住铁岭县平顶堡镇平顶堡村的李亚飞激动地说。长期以来,李亚飞一直在外地打工,妻子和2岁的儿子留在家乡,参观完企业后,他当即决定留在家乡工作,并填了报名表。

  面对新一轮疫情对企业用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上下联动、靠前服务,广泛摸排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建立“一企一策”、24小时用工保障等机制,做到项目上马一个、企业登记一个、用工对接一个。“今天,我们为天海公司举行的专场招聘会是人社部门服务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的行动之一。‘用工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作为企业和求职者的‘红娘’,我们希望能宣传动员更多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助力家乡发展。”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全铁说。

  人社部门还建立了全方位企业用工信息免费动态发布机制、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手抓”、完善就业失业监测体系等保用工促就业“10+2”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确保“供需”同步,缓解企业用工短缺难题。目前,全市摸排新开工项目179个和重大企业395家,开展招聘活动9场;提供岗位6692个,解决用工292人;设立企业就业服务专员195人,为536家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