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 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本次活动主题是“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政府规范行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全力提升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水平。

  第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依法公开各类规划的同时,详细解读“一轴两带一区”发展格局,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要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与结果“五公开”,提高政策的靶向性和针对性,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解读,赢得他们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既要有效提示风险,也要做到科学精准。

  第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要聚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及时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并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要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围绕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等重大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推动广大群众观大势、谋全局、促发展。要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第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要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系统清理本行政机关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学调整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及时做好信息更新,补充发布往年信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确保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政府网站群平台升级改造,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达、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同时,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

  第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要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力度,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要建立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要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对于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公开。要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

  第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要配齐配强各级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经费需求,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等工作顺利开展。要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确保各项公开要求融入行政机关日常业务工作。要狠抓任务落实,对涉及本地区、本系统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抓好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深化政务公开,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参与和广泛监督。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以全面政务公开为抓手,深入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推动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