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 助推行政决策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2021年是辽宁省开展“政务公开日”的第十五的年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开拓创新、推向深入,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加强工作统筹,以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全面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通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从而构建强有力和高效率的政府,持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二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制定县乡两级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各类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进行全面梳理,直击基层政务“假公开”“不公开”的堵点、“办事难”“办事慢”的难点,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三要加强平台建设,同步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铁岭县人民政府网、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平台,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打造在线政务服务总枢纽,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同时按照“服务环境统一、运行模式统一、管理规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察规则统一”的原则,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促进我县政务公开平台线上线下多样化融合发展。

  四要聚焦政策落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务公开工作着力点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而转变,逐步从监督导向转为监督、治理、服务导向并重。坚持积极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充分运用政务公开平台推动政府信息互联共享,多渠道发布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重大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更好服务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政务公开,晒的是政府,赢的是民心。全县上下要真正把公开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切实做到以政务公开促进行政决策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