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务公开 健全工作机制 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创造条件更好地保障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开原市紧紧围绕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大力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着力增强政务公开质效。全市政务公开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体系逐步健全,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全面增强,开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助力行政决策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国务院《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要求,多渠道公开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权责清单、财政信息、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等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规划,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持续奋斗历程。持续做好财政信息、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助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优质暖心的服务环境。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进一步厘清了部门和乡镇街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2020年开原市政务网站公开各类信息达11541条,年度点击量达到了120余万次。

  二是持续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及时回应各类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精确性,提高非文字解读比例,特别是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积极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现场照片等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地解读,使政策精神易于被公众理解。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政民互动平台、政务咨询、市长信箱、网上调查问卷等渠道,三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提高对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

  三是持续增强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程度。全力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赢得社会支持,树立政府形象,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主要通过政务访谈、政策解读、政务信息这三个版块为抓手,根据工作实际,采取了电视问答、现场录制、特点宣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方位的展现政府工作、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广泛吸纳各方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总之,开原市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为推进国家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