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今年的5月15日是全省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的第十五个年头,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既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也是接受群众监督、推进依法执政的一项有效手段。

  近年来,昌图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大力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通关键点、打好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第一,坚持主动公开,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提出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办理结果、行政处罚决定、公务员招考录用结果等15类信息。昌图县委、县政府始终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业务职能,主动公开与基层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信息,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相关信息,让政务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2020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170条,让便民利企在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中真正落地生根。

  第二,坚持为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昌图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力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办事方便、风清气正的服务环境。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18家县政府组成部门承办的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和水、电、气等7家便民服务企业的业务全部整合到昌图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全面公开办事流程及所需要件,让全县百姓进一扇门几乎能办所有事。此外,组织全县各相关部门对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批环节、办理时限等进行全面梳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责任、转嫁矛盾而要求提供的各种申请材料,并依法依规进行公开,真正达到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的目标。

  第三,依托平台优势,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通过深化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宣传工作,宣传网上办事渠道和途径,增强公众对“数字政府”的认同感。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办理与线上办理深度融合。采取线上创建微信公众服务号、线下引进电子触摸屏查询机等方式,创新电子政务服务,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联动、信息互联互通的新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政策咨询、投诉建议等各类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标准化,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创造便利条件。

  总之,昌图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