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杨木林子镇:温室大棚产业旺 农民增收喜盈盈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春节假期,记者走访了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多家果蔬大棚种植户。“我家的农产品都在年前开始上市,眼下过年是最忙碌的时候。”在种植户张兴家家中,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经营着三座大棚,每个大棚大概一亩二分地。两座大棚种草莓,一座种非洲菊。

  走进第一座大棚,温暖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垄垄熟透的草莓,长势十分喜人。看着红彤彤的草莓,张兴家笑呵呵地说:“这是丹东九九草莓,现在正是采摘的好时候,12月末就上市了,一直到6月初封棚下市。我家的水果都是纯绿色有机水果,口感非常好。畅销周边各市,铁岭、昌图、沈阳都有销售。”除了出售,春节期间游客还会来棚内采摘,感受采摘的乐趣。

  大棚外寒风刺骨,棚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每天早上张兴家都将大棚上面盖着的草帘子打开,让阳光照进大棚。然后他开始进棚浇水,一直忙碌到中午。

  “现在是早上,棚内温度已经能达到20度了,如果中午阳光上来了可以达到30多度呢。”张兴家说。满地的绿叶非常茂盛,绿叶之中点缀的草莓芳香味美,人见人爱。张兴家热情地摘下几颗草莓送到记者手中,现在每天他家三口人最忙的就是草莓装箱工作,因为过年消费需求增加,每天销售草莓礼盒都在200盒左右。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鲜花大棚,刚打开大门就已经闻到了阵阵香气。室外先闻香,入棚又见绿。张兴家介绍,大棚里的花是非洲菊,抗病性强、品质好,市场上很紧俏,一年四季供不应求。新春佳节,更是热销,而且特别受省外市场欢迎,畅销吉林、四平、长春等地。去年同期非洲菊的售价还是2毛左右一支,今年的价格已涨到了1.2元一支。

  虽然是第一年从事大棚种植,但是张兴家的大棚取暖设施已经基本完备,还有了自己“独一套”的种植方法。张兴家说,多亏了乡村振兴项目,自己才能在家门口承包大棚种植农产品。

  在杨木林子镇八社村村民王玉海家记者看到,王玉海正在将生菜苗采摘下来装袋,等待客户上门收购。记者走进王玉海家的蔬菜大棚时,立刻感受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棚内绿意葱葱的生菜长势喜人。王玉海告诉记者,他家的蔬菜从不打农药,都是纯绿色有机蔬菜,口感非常好,用的肥料都是农家有机肥,节日期间不少商贩打电话订购,上门取货。王玉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之前他在蔬菜成熟后直接售卖,今年看准生菜市场,在种植生菜的同时,还利用时间差种植生菜苗,这样两种模式共同经营也拓宽了市场销路,在增收的同时减少了种植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木林子镇把发展温室大棚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路,区域种植特色日益显著,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