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铁军”默默护航万家灯火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春节临近,霓虹摇曳彩灯闪烁,为城市增添一抹别样活力。万家灯火温暖人心,烘托出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为守护城乡群众过一个温暖、安心又祥和的春节,“电网铁军”以默默坚守点亮万家灯火、守护万家团圆。

  1月16日,在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指挥大屏上显示着全县配网全场景调度的情况,工作人员聚精会神盯着各自的电脑屏幕,严密监视着铁岭县配电网的运行情况。配网调控、设备监测、抢修指挥、远程沟通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连接前端和后台的重要窗口,也是电力线路网中的“指挥中枢”,包括调控系统和监控系统,既关系着指挥对应电力单位及时去解决用户用电需求,又与铁岭县千家万户的电力线路息息相关。

  临近春节,一张张电网图、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将陪伴工作人员度过整个春节假期。林长春是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的一名调度值班长,他的职责,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向用户供应可靠的、符合质量标准的所需电力、电能和热能。林长春所在的调度班共有13人,在岗时,他们需要时刻盯着监控屏上的图表数据和电力警报分类情况,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分析处理,并及时与对应地区发电厂、供电所沟通,对电力处理作出精准的指令。

  “这个岗位要求我们对外接收全渠道的客户诉求,对内指挥班组实行全天候的配电网调度、抢修指挥和服务管控,才能及时解决百姓用电需求,所以我们一步都马虎不得。”除了需要时刻保持头脑清晰之外,调度员岗位最大的特点就是要“7×24”全天候地坚守,每逢节假日,在岗值班更是调度员的常态。“我连续4年除夕夜都是在调度中心度过的,已经习惯了,岗位上总得有人要坚守。”林长春对不能回家团圆过节丝毫不感到遗憾,反而释然道,“看到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我们的心里就都很亮堂,除夕在岗也值了!”

  春节是老百姓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保障群众春节期间正常用电,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结合春节期间电网运行特点,本着“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的工作目标,加大对辖区电力设备及线路的巡视力度,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理。还制定了春节应急保电预案,要求抢修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备足备齐事故抢修的备品备件,确保发生事故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成立应急抢修领导小组,抢修队伍11支,领导带班制度,要求生产部门坚守岗位,强化保电措施,确保全县人民在春节期间用上满意电、放心电,守护万家灯火,让百姓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县供电公司全体人员都已进入备战状态,我们24小时坚守岗位,以稳定的供电和优质的服务护航群众欢度佳节。”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生产副经理孙学东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