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靠山镇村民设计打造“冰雪世界”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在一处废弃矿坑中,依托山势、山石用水浇筑出一片冰雪世界。这里有惟妙惟肖的冰雕,有宽度数百米的大型冰瀑,引得不少游人前去观赏。

  如此特别的冰雪景观,竟是由开原市靠山镇一位村民设计完成的。如今,这处景观已经成了铁岭及周边城市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景区设计者张洪涛说,他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彰显开原地域特色的旅游点,通过旅游带动发展。

  小村庄里有个梦幻“冰雪世界”

  走进开原市靠山镇郭家沟村,沿中兰线前行不久,路北侧一片山坡让人眼前一亮,连片的冰瀑如同一条玉带横在山间。沿山路向上,“七道壕冰雪乐园”出现在眼前。这里有一处由小型冰瀑装饰而成的门楼,穿过门楼,整个冰雪乐园呈现在眼前,其中的冰上娱乐项目包括:在入口附近一处平坦地面上,游人可以滑冰车、抽冰嘎,在冰瀑北侧上坡设计了滑雪坡道,游客可以体验山地滑雪的乐趣。场地内还专门为小朋友准备了充气碰碰球,让不同年龄段的游人都可以体验到冬季的快乐。

  整个冰雪乐园中最震撼的要数那处30余米高、200余米长的大型冰瀑。置身其中,如同走入了雪域高原,一束束晶莹剔透的冰柱倚山垂下,并随着山坡怪石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造型,让人叹为观止。

  站在景区外可以看到姿态优美的冰瀑,走进冰瀑,还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冰洞,在冰洞里穿梭,在各色彩灯的映衬下,冰川景色美不胜收。与此同时,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观看冰瀑,景区环山而上,可以登上30米高的冰瀑,俯瞰冰瀑全景。在蓝天的映衬下,这里如同一片白色凝固的波涛。站在冰瀑上面,还能看到各种造型的冰雕,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

  网红打卡地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从最初的冰上娱乐项目,到如今用造雪机制成大型冰雪世界,经过4年的发展,这处由村民自建的冰雪乐园已成为铁岭及周边城市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放雪圈、抽冰嘎、登冰山、钻冰洞、赏冰瀑……游人们在七道壕冰雪乐园收获了快乐,体验了冰雪运动的乐趣。

  今年41岁的张洪涛是开原市靠山镇人。虽然只是当地一名普通农民,张洪涛却能够敏锐地发现商机。2020年,针对冬季里的农村缺少娱乐项目,他开始琢磨,怎样才能让更多村民改变冬季宅在家里的习惯,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于是,他承包了一处占地20多亩的废弃矿坑,依托自然山体浇筑了美轮美奂的冰瀑景观。

  为了让景区更具观赏性,张洪涛还设计了造型各异的冰雕。“要先做好骨架模型才能浇水塑形。”他和工人们一起,一边琢磨冰雕主题,一边给冰雕设计造型,有的冰雕高达5米,还要设计微表情,给制作增加了难度。最终在张洪涛的认真雕琢下,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冰雕宛如一件件艺术品呈现在游客眼前。

  此后,景区内的娱乐项目逐年增加,包括登冰山、铁圈套大鹅等等,张洪涛说,今年,景区内又新增了蒙古包以及各种地方小吃,让游客可以在特色美食中感受冬季的快乐。

  集娱乐、户外运动、拍照打卡于一体的冰雪乐园已经成了当地一处网红景点,今年开业以来,每天都能接待来自抚顺、沈阳和铁岭各县(市)区的上百名游客。

  张洪涛表示,虽然本地自然资源有限,但是通过几年的摸索,冰雪乐园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下一步,他会尽可能地打造更多冰雪景观,丰富娱乐设施,把景区打造成本地乃至开原市的一处特色乡村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