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召开
宋诚讲话 李文飙主持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3月19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基础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到思想再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聚焦建设农业强市目标,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农田保护机制,紧盯重点任务,严格压实责任,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切实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铁岭贡献。要做到问题再聚焦,在加快进度上下硬功夫,在项目资金上想硬招法,在项目管理上用硬措施,在落实任务上用硬手段,做好组织实施、资金拨付、项目管理、项目争取等各项工作。通盘布局水土流失治理、农田防护林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闲置低效用地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真正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要做到责任再压实,把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力量保障,严抓“一把手”保决策、严抓“一班人”保执行、严抓机制建设保落实,抢抓春季黄金时间,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汇聚起全市上下共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做好农资保供工作,确保春耕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各类农用物资储备充足、品质优良、价格稳定。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秩序。要落实落细各项惠农助农政策,加强农技培训、指导和服务,推动粮食丰收、农民增收。要坚持预防为先,强化监测、研判和预警,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要抓好春季防火,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压实县乡村各级责任,组织好专业应急救援和防扑火队伍,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抓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满铁岭”建设结合起来,营造干净整洁、和美宜居的生活环境。要积极抓招商上项目,用工业理念谋划推进农业发展,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科技新业态等工作着力点,努力形成农业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对接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种植模式,把设施农业与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市领导陈林松、王立伟、韩蓉荟、王永利、兰浩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