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启不动产登记全链条服务新模式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3月8日上午,铁岭人和置业有限公司在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的同时,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领取到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这标志着我市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交证”工作全面平稳有序开展,稳步迈入常态化,也标志着我市实现从“交地即交证”“竣工即交证”到“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全链条服务。

  铁岭人和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立平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提前进入这个办理流程,给我们提供了相关的资料,也给我们开了很多绿色通道,使我们这个手续办理很快捷。”

  以往,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与不动产登记环节“串联”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才开展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包含地籍调查、图形数据入库、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准备等工作,从项目竣工到领取不动产权证整个环节,办理周期较长。针对这一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提前介入,进行现场勘查,指导企业准备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提前进行预审,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项目竣工验收环节无缝对接。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同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大幅度提高审核效率。

  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归零再出发、全力向前跑,不断优化业务流程,转变工作方法,升级服务模式,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交证”“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助推园区企业早建设、早投产,让办证企业、群众倍感舒心、暖心。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吕新驰表示,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打好“交地即交证”“竣工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组合拳,构建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体系,打通政务服务快车道,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打赢打好攻坚之年攻坚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