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示范点项目
荣获全国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近日,在全国妇联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中,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示范点项目获评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市妇联十分重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全市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面向基层、面向妇女群众开展服务,在村妇女之家等地设立垃圾兑换超市,积极打造巾帼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示范点项目,持续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垃圾兑换超市主要进行垃圾兑换管理和垃圾分类运作,实行村出资、村管理的模式,经费主要来源于垃圾废旧物变卖、爱心企业捐赠。固定在每周二上午兑换。超市向群众提供垃圾兑换、志愿者积分兑换、各级荣誉奖励等三项服务。垃圾兑换遵循分类回收、按量赋分的原则,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均可积分。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后,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理。志愿者积分兑换是以志愿服务为导向,制定正向激励的积分机制,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志愿服务时长折算成积分。各级荣誉积分兑换,如获得各级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诚信户、示范户、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也可以奖励不同的积分。攒够30分,便可凭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

  项目首批示范点设在西丰县更刻镇小城子村、五塘村等地,目前,全市有30余家这样的垃圾兑换超市。项目的建成运行,大大激发了村民、党员、巾帼志愿者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从“末端清理”到“源头减量”的转变,也培养了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资源合理回收利用、保护环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