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作大事来看要事来抓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环境优则企业兴、市场旺,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3月27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纷纷表示要迅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着力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主动仗。

  “大会对今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的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线工作者备受鼓舞,极大地提振了信心和干劲。”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立维说,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持续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解决“抱权不放”“一放了之”等问题,确保下放的行政职权“接得住、用得好”。动态梳理公布“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推动更多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税费减免和稳就业等方面优惠政策实现“免申即享”。

  “我们将严格按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的部署要求,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王羽表示,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窗口建设,让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由“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 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执行好“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相关工作制度,主动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打造服务更优质、办事更便利、群众更满意的营商软环境。

  “过去一年,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实施保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9条措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再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明确了努力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金玲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服务,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市商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吴思明说,市商务局将认真落实省以上关于外贸稳定发展的资金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在稳定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东盟、“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鼓励域内大型商贸企业、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围绕当季消费热点和主打商品,不间断推出促消费活动,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题,全面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助企纾困‘硬支撑’。”市金融发展局银行保险科负责人华伟表示,将着力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大会精神,加大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开发适合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融资思路,量身打造融资方案,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资金困境。着力在优化贷款流程、提高放贷效率、降低贷款利率、拓展融资渠道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企业融资便捷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强化企业直接融资的意识和能力,用金融服务的“温度”,提升资本市场的“热度”,努力实现企业上市挂牌新突破。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宇飞说,今年全市税务部门已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第一批六方面40项117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市税务局将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质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构建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体系,全面打造铁岭金牌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