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法治建设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到昌图县实地督导检查

来源:铁岭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5月25日下午,市委法治建设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永贵一行4人来到昌图县,就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及基层司法所、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县委法治建设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姚大明就昌图县法治建设督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检查组成员认真查阅了昌图县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档案,详细问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各相关单位整改材料上报情况、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地实绩考核情况及下一步全县建立长期法治督察机制情况等,并进行相关问题反馈。

  督导组对昌图县落实督察整改工作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统筹有力,并取得较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努力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指引和方向。二要巩固已有成效,对已完成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推进整改事项,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要抓好经验做法归纳总结,做到举一反三,将此次督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随后,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马仲河司法所和马仲河镇周家村。

  在马仲河司法所,李永贵实地查看了司法所办公用房、基础设施配备、功能室布局等情况,并认真了解司法所人员队伍建设、所务管理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情况。李永贵指出,马仲河司法所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工作运作规范,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希望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为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马仲河镇周家村,李永贵详细了解“评理说事点”人员结构、工作开展及整体作用发挥情况,就“评理说事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与说事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强调要积极发挥“评理说事点”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