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铁岭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一)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落实情况。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共减征失业保险费5259万元。实施工伤保险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共减征工伤保险费2267万元。

  (二)阶段性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政策落实情况。实施缓缴社保费“即申即享”,最快速度推动政策落实,共缓缴社会保险费643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566.8万元,企业失业保险25.6万元,企业工伤保险50.6万元)。

  (三)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情况。大力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在数据筛查和横向比对的基础上,成熟一批发放一批,力求尽快惠及参保单位,累计返还资金4423万元,惠及单位3456家,稳定就业岗位14万个。

  (四)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累计为76户企业、196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9.4万元。

  落实情况。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五)支持部分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差异化缴存工资保证金和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退还和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情况。建立全市企业欠薪信息库,建全企业欠薪信息更新机制,对新建项目根据信息库更新情况对企业进行差异化缴存管理。24个项目申请缓缴工资保证金873万元,全年共返还工资保证金4733.7万元。

  (六)实施春风行动、“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十大行动、“奋斗正青春·筑梦在辽宁”高校毕业生就业双百日攻坚行动、“精准服务促就业·暖心援助惠民生”等重点行动情况。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58场,参加企业3076家次,提供岗位27374个,达成意向2789人。举办“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专场招聘会64场,参加企业361家次,提供岗位25269个,达成意向2058人。举办及参与“奋斗正青春·筑梦在辽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25场,参会企业3800家次,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46000个,达成就业意向377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4%,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回访率、服务率100%。举办“精准服务促就业·暖心援助惠民生”招聘会33场,提供岗位10995个,达成意向1939人。

  (七)推动农村转移劳动力享受与市民同等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保经办服务,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关情况。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送岗位下乡等活动,全市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7.78万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10.13万人,跨区域劳务输出17.65万人(省外4.53万人,省内13.12万人)。将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积极纳入参保范围,享受与市民同等社保经办服务,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4.9万。不断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乡镇(街道)保障所均配备专兼职保障员3人以上,村(社区)社会保障站配备专兼职保障员1人以上,及时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登记等各项公共就业服务。精准了解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意愿,开展中式面点、母婴护理等工种的就业技能培训2957人次,帮助农村转移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

  (八)对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指导和奖补情况。今年我市共评审创业孵化基地7家,其中6家通过评审,铁岭市创业孵化示范园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免检单位。目前我市共6家创业孵化基地正在运营,其中,国家级1家、市级2家、县区级3家,已为3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补贴221.5万元,另外3家当地经办机构已将请款报告上报给本级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尚未拨付。

  (九)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展情况。我市积极开展涉农担保贷款工作,已发放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2915笔,共4.98亿元。

  (十)支持企业开展就业见习工作情况,发布就业见习岗位、参加见习人数、发放见习补贴等情况。全年发布就业见习岗位1150个,参加见习409人,已发放见习补贴267.58万元,应发未发补贴137.91万元。

  (十一)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落实情况。已发放154人,补贴资金27.05万元,其中,初级(五级)15人、补贴资金1.5万元;中级(四级)45人、补贴资金6.75万元;高级(三级)94人、补贴资金18.8万元。

  (十二)按季度印发本市急需紧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工种)参考目录情况,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高校毕业生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为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时效性,我市及时制定了三批急需紧缺目录,扩大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并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对照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设立有关培训项目,扎实开展技能培训,保证培训质量。今年已开展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2107人次,开展高校毕业生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166人。

  (十三)阶段性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延续实施阶段性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政策至2022年12月31日。失业人员累计缴费1年不足10年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执行(1422元/月),满10年及以上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5%执行(1501元/月)。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50127人次、7254万元。

  (十四)延续受理失业补助金申领。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7555人次、6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