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政系统节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来源:铁岭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近日,市民政局开展“迎新春 感党恩 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或物资,保障他们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祝愿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元旦春节前夕,全市民政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走进困难群众家庭,走访慰问城乡低保、低保边缘户群体、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广大民政干部坚持边走访摸排、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对于走访中发现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解决;涉及有关部门的救助需求,及时做到转介;对于现有救助政策无法覆盖的困难问题,可通过临时救助、“一事一议”等工作方式及时予以解决。此项活动投入315.66万元,其中,走访低保户12879户,走访低保边缘家庭376户,走访特困人员1249户。

  市民政局对25家特困供养机构进行实地走访,督促机构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保障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不发生规模性感染和及时得到医疗救治;深入120户百岁老年人家庭、360户困难群众代表家庭宣传民政惠民政策,了解高龄津贴申领方式和发放情况,传递党和政府的节日问候。此项活动投入资金60万元。

  全市民政系统投入资金3.42万元,对全市110名特殊困难孤儿进行了走访慰问。走访中,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工作。为了保障困难家庭温暖过冬,全市民政系统对集中供暖的城乡低保家庭、分散供养和孤儿家庭,按住房面积进行了救助,共计投入 2123万元,保障了78118户。此外,市民政局还开展市直单位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向上争取物资和慈善募捐,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物资23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