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安全联合检查 营造安全 放心消费环境

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及价格稳定,1月11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联合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及食品药品价格检查,让市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在商场超市,执法人员着重对肉类、蔬菜、水产品以及米面油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安全和价格检查,重点检查证照资质、明码标价、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及食品安全自查落实情况,食品贮存是否规范以及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当天,联合检查组同时开展药品安全和价格监督检查。检查以药品购进渠道为重点环节,以核查证、票、账、货是否相符为重点内容,重点检查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进销价格、药品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是否哄抬涉疫物资价格、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从不具备资质的单位和个人等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行为,是否存在非法回收或参与非法回收药品、销售回收药品行为,是否存在通过网络销售假药、劣药、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药品等行为,是否存在制售假劣新冠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等涉疫犯罪以及各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行为。通过检查发现多数食品、药品经营单位都能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个别存在不明码标价、标价未在显著位置,均已责令改正。

  节日期间,铁岭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高速服务区、车站、为重点区域,以商超、药房、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旅游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畜禽水产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价格违法行为的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及价格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药品安全及价格监督监管工作。公安食药侦部门将持续打击各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紧紧围绕节日热销食品安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群众愉快过节、安全过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