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为主线 保民生保安全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波

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政治问题,又是民生工程。这期节目,我们邀请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来到现场,就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交流,对我市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和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通过本次访谈,观众朋友们能够对食品安全更加了解,积极投身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推动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

张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刚刚结束的“铁岭·最快乐”“网红铁岭文旅美食促消费”系列活动中,我们也看到了市场监管队伍的身影,请问张局长,市场监管部门在本次活动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呢?今年我市围绕食品安全还要开展哪些主要工作呢?

  张局长:我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专门组织市、县两级执法人员成立了党员护航先锋队。围绕食品进货查验、现场制售、场所环境整洁卫生等方面,不定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广大消费者快乐畅享铁岭美食。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食品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重点开展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重点整治食品突出问题。围绕校园、农村、网络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聚焦食用植物油等重点品种,紧盯“两超一非”等重点行为,切实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三是全力提升食品监管能力。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等手段,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风险研判。四是大力开展示范引领。继续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单位创建活动,引领相关市场主体主动对标,主动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五是实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着力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六是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定期召开“政企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系列恳谈会,向企业解读惠企政策,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示企业排除风险隐患,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条逐项加以解决。

  主持人:张局长,您刚才提到夯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那么在夯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方面,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呢?

  张局长: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推广使用国务院食安办属地管理平台,组织专项培训18场,全市各级政府3200名包保干部完成了对全市一万余家市场主体的督导和信息录入工作,此项工作目前居于全省前列。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培训学习范围。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他们深入理解“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做好自查自纠,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另一方面要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重点对人员健康及管理、食品购进与储存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针对现场发现的风险隐患,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食品生产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张局长,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大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呢?

  张局长: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把食品生产环节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防线,今年,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主要是“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根据《辽宁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动态确定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实效。二是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企业要落实好食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紧盯多批次抽检不合格和投诉举报集中的问题,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及时约谈,及时移送案件线索。三是强化“两超一非”、掺杂使假等问题治理。重点强化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环节的监管,持续整治淀粉和淀粉制品铝残留超标、饮料溴酸盐、酵母超标等问题。四是强化食品包装监督检查。以月饼、粽子、酒类等生产企业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坚决遏制食品过度包装。五是强化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督促粮食生产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对采购农户原粮的粮食生产者,督促其自行检验或送有资质的机构检验,确保符合国家标准。

  主持人: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抽检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技术手段。请问张局长,咱们局今年将如何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呢?

  张局长:2023年,我们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将紧紧围绕我市食品安全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安全指标,开展“你点我检”“跟踪抽检”“专项抽检”等监督抽检工作,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时开展核查处置及信息公示,充分发挥食品抽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雷达”作用。今年,全市计划开展食品抽检7165批次,达到每千人3批次的目标要求。目前,抽检工作已全面开展,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主持人:校园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张局长,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张局长: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重点领域。从2020年开始,我们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每年春、秋开学季,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都会加大监管整治和抽检力度。2022年,我们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又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双随机”检查。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多渠道广泛发动、督促指导有关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联合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布开学季饮食消费提示,走进校园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指导,提升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经施行两周年,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反餐饮浪费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张局长:202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之前,我局就印发“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十承诺’海报”,开展了反餐饮浪费宣传。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我们将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实现了食品安全实地检查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同步推进。

  今年,我们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引导并督促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多种选择,以满足消费者多样需求。约谈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要求其在首页显著位置标示“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等点餐提示。发放《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制作公益短片,发布宣传报道,将“光盘行动”理念植入消费者心中。同时,深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依法纠正、查处了多起餐饮浪费的违法行为。5月底,我们还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版报道,并对造成餐饮浪费的相关单位予以曝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担当作为、不懈努力下,铁岭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确保全市人民吃的放心,吃的安心。节目最后再次感谢张波局长光临演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