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柴河大桥建设 全力打造民生工程

铁岭市住建局 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州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建设、城市环境改善提升、市政设施安全运行与我们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铁岭市住建局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以解决住建领域民生问题为出发点,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坚持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州来到演播室,就刚刚竣工通车的柴河大桥为观众朋友们进行介绍。您好,王局长。

  王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局长,历经七个多月建设周期的柴河大桥,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大桥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铁岭市民面前,请您介绍一下柴河大桥建设的背景。

  王局长:好的。柴河大桥位于铁岭市银州区北市路,是京哈高速沈四段,即102国道进入接铁岭市区的必经道路,承担着铁岭北部区域车辆和人员进出铁岭市区的重要作用。原桥始建于1998年,运营通车多年,桥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桥面及附属设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2017年,经专业机构鉴定,该桥确定为D级危桥。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关切问题,为让昔日危桥化险为安,决定拆除重建,并将铁岭市柴河大桥重建项目列入2022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市住建局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了大桥重建工程。

  主持人:新建的柴河大桥有哪些新的设计或亮点,请王局长做一下介绍。

  王局长:好的。大桥重建考虑了诸多因素,主要以“耐久、环保、节约、全寿命周期成本、可持续发展”为设计理念,充分考虑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出行需求,实行人、车分流。桥两侧人行道各2.5米,设有护栏,桥中间各设有两条非机动车道,三条机动车道。新桥进行了“景观亮化”装饰设计,增设了景观斜拉索塔结构及相应照明设施,使全桥通体灯光闪烁,呈现五彩变化。夜幕之下,河水之上,一条光带悬于城市高楼之间,配合节假日主题可呈现七彩变化,与其周边的绿化美化、文化植入有机地整合,使其与城市的发展布局契合呼应。我们在建设之初的想法,是将铁岭柴河大桥打造成为铁岭的新地标,起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作用,通过实际建设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城市桥梁在我们日常出行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们的运行状况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在柴河大桥建设安全方面,市住建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好的。城市桥梁通行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经济社会高效运转的保障。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桥梁的交通压力也逐年增大,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桥梁安全工作,在柴河大桥建设工程中,我们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落实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我们专门成立了柴河大桥建设工作专班,组建了专家组、项目部,对大桥建设进行研判决策。在建设期间,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解决若干现实问题,统筹安排部署大桥建设有关工作,为新桥建设把脉定向。

  第二个方面,是完善前期准备,统筹各方资源。自项目启动以来,大桥建设步伐从未停歇。一是深入现场踏勘调查。广泛收集社会经济、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地下设施、水文、气象等有关资料,听取相关部门意见,按期调度相关部门报批情况,确保手续完备。二是协调周边配套。提前完成了临时便道征用工作,使旧桥顺利拆除;最短时间内办结临电及梁场租用事宜,为大桥主体工程开工奠定扎实基础。三是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城市更新专项资金1200万元和地债资金2100万元,为大桥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第三个方面,是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为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强化招投标环节监督,牢牢看住对招投标的监督,严格要求参与人员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工程招标公正、公平、公开。二是强化工程变更和经济签证监督。参建各方实施“廉洁共建”,重点核查工程变量依据、计量和程序,对事先、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监督,重大变更专家论证,从而控制因变更签证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确保投资精准。三是强化验收环节监督。工程建设竣工后,从验收相关单位人员到齐情况、项目实地验收到召开工程验收点评会等进行全程监督,防止工程验收流于形式,确保工程按质按期完工。

  第四个方面,是强化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建立问题发现和限期解决机制,实行周例会制度,工程进度按计划跟踪,分类推进项目涉及的柴河水位上涨、农田水利灌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各类棘手问题,防止其对施工产生影响,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工程造价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从建设规模和标准决策、设计方案优化、招投标控制、施工方案对比分析选择、现场设计变更、隐蔽工程确认等各阶段均积极施加影响,对其进行事前动态目标管控,有效地从概算、预算、结算各环节控制工程造价。三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监督参建单位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对进场设备、设施、原材料,要求必须经过监理、建设和施工单位三方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施工中不仅要对原材料送样、抽检、送检、报验制度,除对桩基、孔位、超声等进行逐一检测外,还要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源头检测,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四是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危大工程专家论证。对在建工程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紧盯桥梁架设、索塔施工、水上高空作业等工序,严禁违章蛮干,确保施工安全。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工地实行封闭管理,现场施工专人负责核酸检测,进场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办公室、宿舍、食堂等每日专人消杀,确保工程安全如期竣工。

  主持人: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柴河大桥能够高效保质地顺利竣工,建设过程中一定经历了不少考验,请王局长与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

  王局长:好的。柴河大桥建设中经历了高温、雨季、疫情等多重考验,最主要的难点有三个方面:一是桥下部分。柴河水位与桥下部结构的施工进度息息相关。施工过程中需时刻关注柴河水位和当地气象,市住建局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并根据水位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参建单位根据调整方案协调配合,100余名建设者24小时全力以赴协同奋战,终于完成水下工程量计划及筑岛拆除任务,为下一步施工进度奠定基础。二是桥上部分。索塔高度达40米,采用翻模施工,存在大量的高处作业。施工组织中需细化施工单元的划分及浇筑、模板翻拆的流程,确保高处作业科学有序。施工过程中加强测量精度,确保索塔线型精准;协调索塔施工与预制梁架设施工的作业面,确保安全地实现总体工期要求。三是气候方面。北方季节交替明显,秋末冬初天气寒冷,由于沥青路面施工气温不能小于10℃,下雨、表面潮湿等情况无法施工。所以,10月16日前必须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施工队伍调整施工工序,增加施工人员,尽一切可能抓紧时间完成桥梁主体建设工程,赶在10月16日前完成沥青铺设。

  主持人:通过王局长的介绍,各位听众朋友一定对铁岭柴河大桥的建设过程以及大桥重建的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好,节目最后再次感谢王局长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再会!

  王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