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铁岭市乡村振兴局 党组书记、局长刘贵文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更是提出了下一步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工作要求,我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也肩负着重大使命。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文同志来到演播室为大家解读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问题。

  您好,刘局长。

  刘局长:主持人好。

  主持人: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我们今年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扎实开展基层摸排。构建防返贫监测网格化排查体系,以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乡村网格员等为排查主体,同时,探索设立乡村治理网格员公益岗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对域内农户家庭状况进行摸排,及时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目前,已累计走访31.5万余户次。

  二是实施部门数据筛查比对。市级每季、县级每月开展一次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和预警信息推送工作,各级行业部门对农村户籍人口医疗医保、教育、就业、产业、住房、低保五保、残疾、孤儿、救灾救助等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将医疗支出、教育支出、就业状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数据出现异常的农户信息推送给本级乡村振兴部门,作为发现识别监测对象的预警线索,目前,已接收、办结各行业部门预警信息27830条。

  三是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今年6月份和10月份开展了两次防返贫集中排查,组织乡镇包村干部、乡村网格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成立了专门排查队伍,对脱贫户和监测户进行逐户走访,并把低收入农户、家庭收入骤减农户、特困人员、非建档立卡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多子女户、务工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危房改造户、行业部门预警户等作为重点排查人群,重点查监测是否到位、政策是否落实、脱贫是否稳定、数据是否精准、机制是否有效。通过集中排查识别的防返贫监测对象已全部纳入帮扶。

  四是开展因灾返贫排查与帮扶。针对今年6月份以来连续降雨、洪涝灾害频发的实际,我局制定印发了《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条政策措施》,排查受汛情影响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7135户15913人、受灾帮扶产业项目65个,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18户22名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因灾设立短期公益岗位707个,通过报险理赔、排涝疏浚、设施修复、补耕补种等救灾措施,最大限度的挽回了经济损失。

  五是落实快速响应和帮扶机制。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的风险类型和家庭成员实际状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帮扶原则,结合其发展需求因户因类精准施策。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对风险类型复杂多样的,因户落实综合性、针对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已及时通过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防贫保险等措施进行了帮扶。

  主持人:脱贫攻坚结束后,要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我们是怎么做的?

  刘局长: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保持资金保障力度。本年度共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4681万元,其中,中央投入5438.4万元,省级投入10192.6万元,市级投入3550万元,县级投入5500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稳妥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在健康帮扶方面。继续将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保障范围,为3.6万名非兜底保障的脱贫人口落实医保定额补助795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继续实施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和住院诊疗“一站式”结算政策。在住房安全方面。每年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摸排工作,经鉴定符合C级、D级危房改造标准的,及时组织改造或翻建,本年度共计划实施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危房改造448户,443户已完工。在教育扶持方面。为脱贫家庭3925名学生发放各项资助资金409.72万元。继续对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学校的脱贫家庭学生免除校服费、午餐费。在低保保障方面。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或临时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市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37564人。在饮水安全方面。强化饮水安全核查和动态监测,做好供水设施、管网的管理与维护,及时解决饮水工程存在的运行隐患问题,落实项目资金743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166处。

  三是建立防返贫保险屏障。总投入1564万元,继续为全部脱贫人口和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实施精准防贫保险,人均保额200元,对因病、因学、因灾等突发性大额刚性支出进行赔付,有效遏制返贫致贫问题。

  四是持续推进社会帮扶。持续发挥1099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216支驻村工作队作用,协调定点帮扶单位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帮助脱贫村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和发展产业项目。目前,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共计投入资金2506.89万元,发展产业项目34个。

  主持人:我们在推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抓好产业帮扶。已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继续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扶持,2021年度扶贫项目资产收益5527.2万元,带动人均增收691.5元,每个项目都制定了差异化分配方案,按照脱贫户、监测户困难情况进行收益分配。同时,在新项目建设上,坚持巩固提升、增效总基调,鼓励各地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本年度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09个。

  二是落实脱贫小额信贷政策。充分发挥脱贫小额信贷在支持脱贫人口通过发展生产稳定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发掘贷款需求,为98户发放脱贫小额贷款455.1万元。

  三是推进稳岗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信息宣传、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创建、脱贫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跨省务工交通补助等就业帮扶措施,有效提高了脱贫劳动力务工收入。针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开发公益性岗位2089个,帮助脱贫劳动力尤其是弱劳力、半劳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全市已有19565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超过省定指标8.7%。

  四是严格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每年开展扶贫资产清查,目前,全市共形成扶贫资产751项,资金总量9.35亿元,累计收益1.23亿元,已全部录入台账并确权到村集体。我们正在制定《铁岭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实行覆盖扶贫产业项目前期论证、投资建设、经营运作的全过程参与、全链条监管管理机制,实现扶贫资金资产保值增值。

  主持人:我们在积极衔接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主要是把乡村建设项目纳入巩固成果和乡村建设项目库同步推进实施,本年度共投入衔接资金6645.6万元,实施乡村建设项目80个,其中,硬化及维修道路8.4公里,铺设人行道4.3公里,建设、购买垃圾集运设施214处(台),新建及维修排水沟渠38792延长米、边墙40790延长米、文化广场12400平方米,安装路灯1064盏,修建花池绿地5000平方米。同时,投入衔接资金358.6万元,实施乡村治理项目2个。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局长能够与我们互动和交流,本期的政府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