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讲四做”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铁岭公安出实招精准发力

铁岭市公安局 党委委员 副局长高延军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这一期《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我们《政务访谈》直播间的嘉宾是铁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延军。您好,高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政务访谈》直播间,跟广大观众朋友进行交流。首先,请您跟观众朋友讲几句话。

  高延军:主持人你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政务访谈》栏目。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岭公安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高局长,请您为广大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2022年市公安局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高延军:好的。今年以来,铁岭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部署要求,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以“讲政治,做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忠诚捍卫者;讲法治,做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的坚定维护者;讲服务,做筑巢引凤、惠人达己的主动践行者;讲诚信,做重信守诺、公序良俗的积极倡导者”为主题的“四讲四做”争创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高局长,请您为广大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市公安局围绕“四讲四做”争创活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高延军:概括起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在“讲政治,做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忠诚捍卫者”方面。依法扛起维护“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切实履行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法定职责,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企业安心。一是依法维护政治安全。圆满完成了二十大、冬奥会、两节两会等重大安保任务,确保万无一失。二是依法维护社会安全。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万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同比均呈下降趋势,极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依法维护粮食安全。围绕“铁岭市全域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决策部署,打响“辽北粮仓”守护战和“黑土地”保卫战,办理的一起制售假冒品牌种子案被公安部列为打击农资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四是依法维护产业安全。紧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侦破涉企经济案件8起,为企业追赃挽损3540万元。紧盯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持续开展“两行”不良资产清收工作。五是维护生态安全。严厉打击生态环保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破案69起,破获刘某某等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获黄羊角等野生动物制品1600余件,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六是依法维护能源安全。围绕“两电一煤”、石油管道运输,严厉打击能源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确保全市煤电生产供应和石油管道传输安全有序。仅用4小时侦破某公司电缆被盗案,赢得企业赞誉。侦破国家电力资源被盗案,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在“讲法治,做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的坚定维护者”方面。通过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持续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一是紧盯突出问题整治。将执法监督由事后问责向事前预警转移,下发各类预警信息5473条,涉企预警信息6条,有效避免执法问题。二是落实涉企服务机制。压实涉企执法办案“五必制”,企业家羁押事前报备审核23次,涉企经济案件审批报备20次,涉企行政检查报备233次。三是紧盯民警执法素质提升。通过“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扁平化警务工作机制,有效根治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办案质效。

  在“讲服务,做筑巢引凤、惠人达己的主动践行者”方面。依法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便民化,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一是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推出 “抗疫情、保民生、护春耕、促发展” 十条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侦破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打击处理411人。二是依法服务复工复产。巩固拓展“不见面”审批,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93项“网上办”事项,办理37.7万次;推行97项“掌上办”事项,办理37.6万次;提供57项“邮寄办”事项,办理10.5万次。三是依法提升服务质效。以“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为载体,走访企业1640次,帮助解决企业诉求257件。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协助企业办理车辆登记注册业务75次,提供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或护送服务27次,提供企业交通出行安全提示指导服务66次。服务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走出去”,解决企业需求3件。

  在“讲诚信,做重信守诺、公序良俗的积极倡导者”方面。依法全面开展公安机关信用建设,完善警务诚信评价体系,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严厉打击各类失信违法行为,营造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诚信土壤。一是依法推行“阳光警务”。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之外,一律全量公开。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11条、权责事项清单172项,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2396件。二是依法构建“信用警务”。全面开展公安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实行8项“告知承诺”事项和9项“容缺受理”事项。三是依法严惩失信行为。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3起,追回欠款252余万元。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17起,止付金额14.54亿元,冻结金额5327万元。

  主持人:高局长,听您介绍,市公安局开展的“四讲四做”争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也非常不容易,让我们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么,你们是怎么保障“四讲四做”争创活动的开展的?

  高延军:我们将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作为全局工程、全警任务,高位引领、高标推进、高效落实,在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公安机关法治保障和服务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四讲四做”争创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中心警务”来抓,真正摆上重要日程。各级 “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干事创业、汇聚强大合力,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兵把口,各牵头警种部门切实履行职能作用,对本战线相关工作开展督促指导、督导检查,形成协同高效、警种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专门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支队,负责统筹监督、统筹协调、线索核查、移交督办等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全项办理。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在刑事司法层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导向,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提升刑事司法规范化水平。在行政执法层面,坚持“一把尺子”原则,科学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在案件监督层面,实体化运行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执法突出问题常态化监督检查和权责清单公布情况督查。在规范执法行为层面,深化“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应用,推动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改造,实现执法要素智能化管理,执法过程全流程记录。在人员管理层面,紧盯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特别是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法违纪问题。

  四是强化监督问责。以《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采取联合办理、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方式,加快问题线索的研判和流转,确保快速突破、核查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绩效考评,建立营商环境常态化巡回督导工作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甚至无故刁难、吃拿卡要等方面的问题和个人,坚持“零容忍”态度,实行“一案双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用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