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 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

铁岭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志刚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主持人】:地名是人们赋予行政区划、道路、建筑物、设施等自然地理实体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是人们生活、工作、交往不可缺少的工具。从地理学角度来说,地名属于基础地理信息,人们参与经济社会活动都需要用地名指示地理方位。从语言学角度来说,地名属于专有名词,每个地名都有对应的读音、文字书写形式和含义。地名中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沉积着生产生活的印记,记录着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风貌。为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国地名管理工作,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更好地传承保护地名文化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今天我们请到了铁岭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志刚同志,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栏目,就请他来谈一谈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

  胡局长,您好!

  胡志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期的《政务访谈》,与大家共同交流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原《地名管理条例》1986年颁布以来,时间过去了30多年,祖国大地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对地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地名服务有了新期待。今年3月30日,李克强总理签署第 753 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地名管理条例》。这是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更好地传承保护地名文化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这也是我国地名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地名管理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2.【主持人】:一方水土,孕育一个地名;一个地名,承载一方文化,地名的由来,又饱含着几多记忆与变迁;请问胡局长,为什么要对《地名管理条例》进行重新修订?

  胡志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地名工作。1951年,原政务院印发《关于更改地名的指示》。1979 年,国务院公布《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1986年,国务院颁布《地名管理条例》。30多年来,地名管理的范围、对象、任务、方式、环境等都发生许多新的变化,地名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原有《条例》已很难适应社会治理形态和模式发展变化的需要。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对健全地名管理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条例》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第二,地名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修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第三,地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条例》修订是推进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保障。因此,《条例》的修订,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回应社会需求,必将对新时代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3.【主持人】:之前我们一直在聊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那对比原《条例》发生了哪些变化?

  胡志刚:1986版的《条例》不分章节只有13条,修订后的《条例》是对原《条例》的一次全面性、系统性革新和升级,从原来的13条扩展到目前的7章44条,修订内容多、幅度大。新修订的《条例》具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点:

  一是提升了对地名管理的定位。《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地名管理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对地名管理的范围进行了明确。地名类型繁多。大至自然地理实体,小到街路巷。《条例》对地名管理的对象进行了清晰界定。

  三是进一步理顺了地名管理体制。《条例》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地名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

  四是管理程序更加规范,也更加科学、民主。《条例》规定:“行政区划的命名、更名,应当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的规定,提交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论证报告、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报告。

  五是强调对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的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

  六是强化了监督保障措施,确保《条例》各项规定的有效落实。《条例》第五章在加强对地名管理工作的监督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定。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新特点,那么地名管理应当遵循什么原则呢?

  胡志刚:《条例》规定,“地名管理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这“四个有利于”是地名管理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了地名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体现了地名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作用,必须在实践中牢牢把握。要突出地名的政治属性和功能,发挥好地名工作对维护国家主权权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作用;要突出地名的教化属性和功能,发挥好地名“润物无声” 的价值引领作用;要突出地名的社会属性和功能,持续推进地名标准化规范化,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社会治理;要突出地名的文化属性和功能,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宣传,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文化。

  5.【主持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规范地名管理工作,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胡志刚:规范地名管理是我国推进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规范重点领域地名使用。《条例》明确在地名标志、报刊、公文、证件等范围内必须使用标准地名,这些领域对全社会具有很强的示范导向作用,必须对其地名使用进行规范。二是规范地名罗马字母拼写。使用汉语拼音拼写我国地名,既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地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的明确要求,也是联合国通过的国际标准。三是完善国家地名信息库。立足本地区实际,加强省级地名信息库建设和市县级地名信息库统筹,着力打造上下联动、权威可靠、特色鲜明的国家地名信息库体系。四是加强地名标志管理。按照《条例》关于地名标志设置管理的要求,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明确各类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部门,规范地名标志内容、文字、拼写,加强质量监管,健全巡检制度,及时更新维护,形成长效机制。

  6.【主持人】:开展地名管理工作,对地名的命名、更名有哪些要求?

  胡志刚:地名命名、更名是地名管理的核心环节,是推进地名标准化的主要手段。严格地名命名、更名管理,避免“任性” 问题,是《条例》修订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和落脚点。为此,《条例》规定地名应当保持相对稳定,针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分别提出要求,分级分类规定了地名命名、更名相关要求。严格把住地名命名、更名关,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遵循地名应当保持相对稳定的总原则。频繁、随意更改地名,既影响地名指位功能的发挥,造成困扰和混乱,又割断历史文脉,影响文化传承。同时,从地名演变规律看,地名的稳定性是相对的,不是要求所有地名都一成不变,强调的是不能随意更名,保持“相对”稳定,确有必要时应当依法更名。二是遏制不规范地名增量。民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地名方案,增强地名命名的前瞻性、计划性、科学性。严格遵守地名命名规则和程序,依法依规起好新地名、多起好地名,避免“任性”命名,坚决防止产生新的不规范地名。三是稳慎开展地名更名。对于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地名,应及时更名;对于其他不规范地名,要通过日常管理逐步消解,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地名更名时,要坚持“方便群众”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7.【主持人】:胡局长,要抓好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的落实,当前应当把握些什么呢?

  胡志刚:修订后的《条例》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学习贯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关注度高。4月28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的通知》,对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因此,第一要抓好《条例》的深入学习宣传。各级民政部门利用下半年时间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要把《条例》学习贯彻列入普法工作重点,对《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解读。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宣讲《条例》有关规则要求。要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地名管理工作。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根据《条例》精神和要求,抓紧做好配套制度规范制定修订工作,推动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标准进行全面梳理,该细化的细化、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推动本地区地名管理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制定修订工作。

  第三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做好地名备案公告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备案材料、公告内容、办理方式等,对报送地名主管部门备案的材料进行受理和审核,按照时限对已批准的地名进行公告。二是做好住宅区、楼宇名称管理有关工作街接,与住建部门密切协作,稳妥做好相关地名管理职能划转工作,确保相关地名管理工作不断档、不停顿。

  总之,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做好新时代地名工作,

  是民政部门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努力开创地名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刚才胡局长从几个方面谈了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修订的《条例》在我市平稳实施,进一步优化我市地名命名、更名和地名标志管理的服务效能,提升地名执法质量和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节目最后再次感谢胡局长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