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来源:铁岭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铁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
1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每年不少于1次,坚持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紧密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2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依法治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情况。 贯彻落实《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按照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要求,做好法治建设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年度重点工作。
3 研究解决本部门本领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问题和督查反馈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 听取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法治建设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督查反馈问题,适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督查反馈意见中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工作的整改落实。
4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承办涉及本部门职责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等方式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工作力度。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根据司法部门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对涉及本部门职责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审查和清理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5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对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本单位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听取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有关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持续开展执法培训。加大对涉及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对触碰法律底线和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6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得干预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及法院生效裁判,及时纠正对本单位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方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明确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7 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宣传行政基本法律知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对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普法。以民法典、12.4宪法宣传周等为重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